榆社:​新技术助力设施蔬菜增产增效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社:​新技术助力设施蔬菜增产增效
2024-03-04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近年来,榆社县大力推动设施蔬菜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蔬菜产品质量效益不断提高,蔬菜产业实现了倍增,有效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近日,在西马乡南白村、西马村的设施蔬菜大棚里,一垄垄种植整齐的西葫芦、西红柿等各类菜苗长势喜人,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包装,一派郁郁葱葱、生机盎然的景象。为让农户们有个好收成,连日来,榆社县组织农技人员到蔬菜大棚生产一线,查看蔬菜的生长状况,向农户详细讲解“高垄+滴灌+水肥一体化”及“农用酵素制作与全程使用”技术要点,耐心细致为种植户答疑解惑,给农户提出下阶段蔬菜管理措施。

据农技人员介绍,目前大力推广的“高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和“农用酵素制作与全程使用技术”将对提升蔬菜品质,实现产业增产增效有着重要意义。其中,高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是起高度不少于20cm、宽40-70cm的栽培平垄,均匀铺设2根滴灌管的栽培模式,可以每垄单行或者双行栽培。西红柿、西葫芦单行栽培效果更好。与常规习惯沟栽大水漫灌相比有以下优点:起垄后栽培垄土壤疏松透气、地温高、根系发达,通过滴灌水肥一体化浇水施肥具有节水肥省人工,减少根部叶部病害发生的优点。

而农用酵素则由种植户自己动手,利用蔬菜种植过程中整枝打杈产生的残枝废叶、残次果等加入少量红糖,经发酵而产生的微生物有机营养液,富含多种活性酶、有机酸及有益微生物菌群。可通过浇水冲施土壤、叶面喷施等方式用于蔬菜全生育期,施用后具有明显的提高抗病能力、增加产量、改善口感风味、延长保鲜期的作用,是有机种植最核心的技术措施之一。(石凯 新雨)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