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顺利完成晋中市首例HAUK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顺利完成晋中市首例HAUK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术
2024-03-04 10: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近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成功完成晋中市首例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术(HAUK),为患者解除了病痛。术后1天,患者可以下床活动,在病区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患者恢复良好。患者及其家属对手术效果非常满意。

患者女性,69岁,左膝关节疼痛多年,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辗转多家医院,尝试多种保守治疗无效,后就诊于晋中一院。行相关检查后,诊断其为“左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拟行手术治疗。结合患者的年龄、基础疾病、入院查体等情况,术前在胡德亚主任医师组织下,全体骨科三病区医师对此次手术的手术方式、术前及术中注意事项、术后康复计划进行了全面讨论。结合术前检查、入院查体及辅助检查情况,精准诊断为“左膝关节前内侧间室骨性关节炎(AMOA)”,决定为患者行“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手术”。

整个手术顺利完成,用时短,出血少且无需输血。切口较常规全膝关节置换术缩短约10cm。术后,患者第二天便可下地康复活动,膝关节内侧疼痛基本消失,达到了预期治疗效果。患者满意度极高。  

此次手术的成功,是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强化科研、创新医疗技术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在晋中一院原有引进牛津单髁活动平台的基础上,首次引进固定平台新技术。目前,该病区已牵头完成多项晋中市骨科首例手术,填补了晋中市多项技术空白,为推动全市骨科治疗水平的提升作出了积极贡献。

膝关节前内侧骨关节炎(AMOA)是膝关节骨关节炎的一种典型表现。膝关节分为三个间室:内侧间室,外侧间室和髌股间室。膝骨关节炎(OA)正是这三个间室的软骨发生的退行性变(老化)和继发性的骨质增生(骨刺),其中有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只有单个间室发生病变,而单个间室的膝骨关节炎最常见的便是发生在内侧间室的骨关节炎,而内侧间室骨关节炎最常见的即为前内侧间室骨关节炎。

与传统全膝关节置换手术及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术相比的优势

与目前常用的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术相比,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术具有切口小、切除骨质少、植入物少、手术时间短、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关节活动范围更大、运动功能更好地保留了膝关节生理的运动规律等优点。与活动平台单髁置换术相比,固定平台单髁假体置换术对交叉韧带张力要求低,具有衬垫脱位率低、术后外侧间室磨损率更低等优点。

晋中一院骨科三病区在关节外科领域始终秉持保膝及微创理念,在治疗膝关节相关疾病方面,本着能不置换尽量不置换,能保尽保、能微创尽量微创的治疗原则,尽量恢复具有完整解剖结构,生理感受或本体感觉的膝关节,已经成为共识。目前对各种保膝截骨技术,关节镜韧带重建等多项技术也掌握得非常熟练。

晋中市首例固定平台单髁置换术的开展以及其他微创保膝手术的熟练运用,使晋中一院在该领域更好地做到了“因病制宜,保膝、微创优先”,更科学地解除了广大关节疾病患者的病痛,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肯定。(雷雷)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