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全面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灵石县全面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4-03-22 08:31: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向社区延伸,是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必然趋势,更是新时期老干部工作转型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灵石县委老干部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要求部署,积极完善统筹协调机制,努力探索融合发展路径,以强组织、建阵地、搭平台、树示范为主抓手,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向社区延伸,有力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组织融合 放大县域基层党建格局

县委制定下发《关于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纳入全县基层党建大格局。老干部局加强与城区的沟通协调,统一下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经费,为11个社区配齐老干部工作专职人员,适时开展理论培训和“四就近”业务指导,夯实基层党建力量。按照“三个有利于”原则,密织组织网络,截至目前,在城区11个社区组建了3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了“应建尽建”。离退休党委把发挥余热、服务社区作为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评选“六好”示范党支部的重要标准,积极引导社区离退休支部和社区支部结对融合共建。鼓励全县离退休党员干部到所居住的社区对接报到,常态化参与社区建设,推动形成了“关系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常态。

教育融合 建强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老干部局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推送了红色资源“云上学”,利用“离退休干部党委”微信群每周开办一次“微课堂”,截至目前,已累计线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53节,学习进行时笔记206篇,红色精神(人物故事)111集;线下组织全县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系统培训、专题辅导、交流研讨、学习参观,以点带面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建党的创新理论“银龄”宣讲团,深入社区巡回宣讲,进一步夯实离退休干部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基础。

阵地融合 构建联动服务配套机制

县委老干部局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发展理念,统筹社区资源,拨付党建经费,指导滨河、华苑等5个社区建立了老干部党建活动示范点。通过健全设施设备,完善活动制度,在学苑、新华、愉苑等5个社区党群众服务中心打造了“老干部之家”,设置了3个“老年大学教学点”,拓宽了老干部老党员学习活动、智慧养老、发挥余热的平台空间。在升级阵地的同时,积极探索精准服务新模式,协调社会力量,依托社区14个敬老服务站,为老同志推出助医、助餐、助浴、理发等多样化、亲情化的优惠服务,构建起“一刻钟”居家养老服务圈,让老干部们切实收获到“家门口的幸福”。

活动融合 凝聚高质量发展“银辉”力量

老干部局把联合活动、共同服务作为融合共建、凝心聚力的重要路径,积极引导社区为老干部发挥优势贡献余热搭建平台和载体。党建活动联办。愉苑、学苑、新华等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在职党员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弘扬传统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的同时,增强交流学习,强化党性觉悟,加快组织融合。文体活动共办。新华、滨河、学苑等社区根据老干部兴趣特长,成立合唱、书画、器乐等艺术团体,在社区经常性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览等活动,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弘扬社会正能量。开展志愿服务。老干部局建立起涵盖七大领域近300人的“银发人才”库,指导社区吸收“银发人才”组成志愿服务团队,在精神文明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中贡献智慧和力量。目前各社区共组建“5支银辉”志愿服务队,成立老党员工作室6个,登记在册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者670余人,参加美化家园、环境保护、弘扬家风等志愿服务200余场次,为建设幸福灵石增光添彩。打造特色品牌。退休干部韩成保等人在华苑社区建起“金牌调解室”,两年来,共受理民事调解案例近百起,成功率98%,为基层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退休干部温兰香牵头组建由5名退休干部组成的城区红色大物业党支部,自筹资金10余万元维修改造硬件设施,改善了小区居住条件,解决了小区管理老大难问题,使17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这些党建品牌的树立,发挥了强有力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凝聚起推动灵石高质量发展“银辉”力量。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