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下腔静脉临时滤器为肺栓塞患者守牢“生命线”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下腔静脉临时滤器为肺栓塞患者守牢“生命线”
2022-02-16 11:34:2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米雅晶 宋鹏亮 白洁琼)近日,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名肌间静脉血栓的患者,于晋中一院介入血管科行下腔静脉临时滤器置入3周后,在准备取出滤器时,造影发现滤器上大量的白色充盈缺损(挂满了血栓)。在场医务人员感慨万分,纷纷表示若没有及时置入临时滤器,这些下肢深静脉脱落的血栓随时会造成肺栓塞,危及患者生命安全。

肺动脉栓塞是临床发病率、死亡率较高的急症,主要病因源于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腔静脉临时滤器置入术是将滤器固定或者附着在下腔静脉壁上,以最大限度的阻挡血栓,防止肺栓塞,挽救患者生命。

有研究表明,在置入下腔静脉滤器后,肺栓塞的发生率仅为2%-5%,未放置下腔静脉滤器的患者较置入下腔静脉滤器的患者发生肺栓塞的几率高4倍。所以发现下肢静脉急性血栓的患者,除了及时给予抗凝治疗外,置入下腔静脉临时滤器尤为重要。通过置入临时滤器,经正规抗凝治疗2-3周后,新鲜血栓溶解吸收,即可取出临时滤器,从而降低肺栓塞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临时滤器置入过程并不痛苦,无需全麻,仅需在局麻下经皮穿刺送入滤器系统,整个手术约半小时即可完成,术后患者不会有明显疼痛等不适感,术后第2天即可正常下地活动。

晋中一院介入血管科早在2014年就开始对肺栓塞、下肢静脉血栓及下肢静脉狭窄等采用一站式治疗,包括静脉支架置入、下腔静脉滤器置入、肺动脉和下肢静脉血栓抽吸和溶栓,均取得了满意疗效。

在2021年山西省肺栓塞及深静脉血栓专科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上,晋中一院介入血管科被授予山西省肺栓塞及深静脉血栓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介入血管科主任郝亚军代表医院接受了授牌。

成绩的取得,既是对晋中一院及介入血管科以往工作的认可与肯定,也将激励一线医务工作者更好地开展静脉血栓栓塞症防控工作。今后,晋中一院将充分发挥山西省肺栓塞及深静脉血栓专科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的作用,建设好区域内血栓防控体系,不断提升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救治能力,为晋中市卫生健康事业添砖加瓦。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