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进监督落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进监督落实
2022-05-25 09:17: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近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国有财产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进行跟进监督落实,左权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陈健带领第三检察部干警,实地到辽阳镇某村新建牛圈施工现场对整改项目逐项对比核查,查看整改效果,属地镇政府、村委会、施工单位、监理单位代表参加现场核查。

此新建牛圈项目为左权县2021年度使用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的扶贫项目,项目涉及金额80万元,于2021年底竣工并完成结算审核,工程款除去质量保证金外已全部支付。2022年2月,左权检察院在履行国有财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中发现,该项目在进行结算审核未“以实结算”,存在部分建筑构配件“以无代有”,部分建筑材料“以次充好”情形。在核实施工设计图纸、监理竣工报告、结算审核报告、询问相关人员的基础上,左权检察院进行立案审查并向属地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2022年5月,该镇政府对左权检察院进行书面回复,对各分项工程整改及自查情况进行了说明。

为进一步保证案件质效,左权检察院依照《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规则》的规定进行现场跟进监督落实,经实地核查,此新建牛圈工程中七个分项工程均已整改完成并按照工程实际施工、用材等情况进行重新结算审核,重新结算审核价较第一次结算审核价核减约2万余元,核减金额将退回县财政。

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国有资金的使用质效,是国有财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在开展“国土国财”公益诉讼专项监督中,左权检察院紧盯涉农资金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摸排问题线索、查清问题根源,通过制发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和社会治理检察建议的方式,在推动公益受损问题解决的同时进行诉源治理。检察建议发出后,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回访,确保建议内容落地见效,是将检察建议作成刚性的现实需求,有力强化了办案质效。

保护国有财产是宪法和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法定职责,左权检察院将切实担负起此项神圣的职责使命,敢于向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亮剑”,当好“国有财产”的守护人,做国家利益的坚定捍卫者。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