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晋中:蒸花馍迎新春 热气腾腾年味浓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新春走基层】晋中:蒸花馍迎新春 热气腾腾年味浓
2023-01-27 13:45:2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炳仪)蒸上花馍过大年,好吃好看好吉祥。春节临近,许多人开始在家中蒸花馍,品种多样、色彩丰富的花馍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气氛。

1月20日下午,记者来到榆次区市民张慧家中,只见她正在和女儿原丫雯一起做花馍,半成品的面食造型精致匀称。张慧给记者展示了已经做好的一盘花馍,既有像花瓣盛开一样的团圆枣花馍,还有造型各异的兔子枣花馍,热气腾腾,麦香浓郁。精美的花馍不仅象征着吉祥如意,也“蒸”出了人们满满的幸福感,寄寓着人们在新春佳节里深厚而美好的情感。

“有了花馍,就有了年味。这也是祥和、团圆的象征。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重春节蒸花馍的这个传统习俗,就是想着在节日期间讨个好彩头。”张慧告诉记者,“我从小就看家里人蒸花馍,从长辈那里慢慢地学会了蒸花馍的技巧,现在有了女儿,也想把这份传统手艺教给她,她也很感兴趣。”

虽然年仅10岁,原丫雯已经会做好几种造型的花馍。说到蒸花馍时,原丫雯显得兴致勃勃,她告诉记者,家里几乎每年都会蒸花馍,妈妈每年都会让她自由发挥,做各种各样的花馍,当蒸好的花馍端出来时,她感到自豪又满足。

“传统手艺不能丢,应该一代代地相传。”张慧告诉记者,除了教女儿蒸花馍,她还教女儿自己写春联和福字,“既充满了春节浓浓的仪式感,也能很好地让女儿接触和了解中华传统习俗。”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