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讯息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春天的讯息
2023-03-03 09:51:43    来源:山西日报

真情,像春风温暖心扉,像春雨滋润心田。

2023年1月25日(正月初四),最高气温零下4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15摄氏度。就是在这个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的日子里,妹妹王小燕、妹夫赵春生,驱车120多公里,过来给我和老伴儿拜年。这样的真情,像翩翩归来的燕子,追寻着春光,送来春天的讯息。我和老伴儿乐得眉开眼笑,积存于内心深处的寡淡无味、孤独落寞之感,瞬间抛到了九霄云外。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相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对于客居异乡半个多世纪的我来说,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刻,莫过于家人团圆、文友相聚的欢乐时光。小燕妹知道我和老伴儿的性格,热情好客,喜欢热闹。年前,她就多次给我发微信说:“哥,我和春生过去陪您和嫂子过年吧。”我劝阻说:“你们有粮油店生意,还有3个孙辈需要照顾,过年期间还是好好休息休息吧,不要过来了。”她打出一个微笑的表情,至真至诚地说:“哥,放心吧,我们不累,陪您和嫂子聊聊天,是最开心的事。”我高兴地说:“你们看吧,决定了告诉我。”正月初四一大早,她就发来信息:“哥,我们今天就去看您和嫂子。”我再次劝阻说:“我觉得最好不要跑了,今天特别冷,别冻感冒了。”她执拗地说:“没事,只是想过去跟您和嫂子说说话,在家等我们就行了。”一缕暖意荡漾心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馨和幸福!

不曾落座,小燕妹便把赠送给我和文友的9本散文集新著《春声燕语》,递到了我的手中。爱书之人,惜之如命。从小到老,我一直把书当做挚友,潜心阅读的过程,就是与挚友敞怀畅谈的过程。宋真宗赵恒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我看来,真情尽向书中见,书中亦有春天的讯息。这本书,饱浸着生命的情感,张扬着春天的生机与活力,嗅到书的芳香,我便嗅到了春天的讯息,嗅到了真情的珍贵。记得有一句祝福语云:“大年初四喜神到,欢欢喜喜福星照,烦恼忧愁全都跑,年年岁岁有喜报。”他们就是“喜神”、就是“福星”,驱走了我心里的烦恼和忧愁,赋予了我快乐和幸福。

其实,我与小燕妹是文友,网络相识于2016年初秋,初次谋面于2017年盛夏。从此,我们成为知己,结为兄妹。近些年,她每年正月初四过来拜年,给我和老伴儿带来春天的讯息,送上新年的祝福。她今年带来的春天讯息,与往昔不同,令我倍加欣喜和珍视。淡淡的鹅黄色《春声燕语》封面,如春天的太阳般温暖,这是一种暖色调,给人清新淡雅、洁静温馨之感。封面右上角是一株垂柳,轻轻垂下的淡绿色柳条像千万条轻轻飘动的丝带,鹅黄色的柳絮,带给我的是浪漫生活情调的视觉冲击力,带给世界的是无与伦比的绚丽多姿的美感。不经意间,贺知章的七言绝句《咏柳》涌进我的脑海:“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凝视着柳丝下迎风翻飞的两只春燕,只见前面的一只衔着一枝小红花展翅翱翔,后面的一只紧随其后,我被这样的景象深深感动了。我想,迎春的垂柳、戏跃的双燕,不正是暗合了妹妹和妹夫的名字,体现着琴瑟和鸣、相亲相爱的特别寄寓之意吗?那镶嵌在万条丝带中的黑紫色仿宋体书名《春声燕语》,恰恰嵌入了他们夫妻的名字——“生”与“声”谐音,谓之“春声”;燕的灵魂或精神,谓之“燕语”,相得益彰,真情涌动!那样一种早春的生机勃勃景象,醉人心扉、暖意盈怀。蓦地,“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的诗句,涌上我的心头。我随手翻开书的最后一页,她的深情述说映入眼帘:“我把散文集的名字,定为《春声燕语》。一是说,我作文起步以写爱人‘生意经’为开篇,我的小小成功,有他的一份功劳;二是说,家庭和睦,没有恹气困扰,文字才充满阳光;三是说,这个合成词读起来叮咚有声,充满和谐温馨,提纲挈领,与书的内容相吻合。”真情流露,触动心弦。

我觉得,从年龄上来说,小燕妹正值人生“第二春”;从文学创作上来说,小燕妹已走进了繁荣发展的“春天”里。李大钊先生曾经说过,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确实,人生之春,岁月如歌,一段段、一句句、一声声,都是美妙的强音,每一个音符都透着昂扬和豪迈,真情和感动。想到此,我耳边响起了她的话:“享受着如今的幸福生活,目睹着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心中仿佛有一团旺火在燃烧,用文字表达的欲望越来越强烈。”我知道,她始终是向着春天而行,用一腔真情讴歌新时代、赞美新生活,让自己的生命在文学创作中绽放光彩!

我十分欣喜,这次小燕妹能提前把饱含真情的“春天”讯息带给我,这是一种高雅无私的馈赠。《春声燕语》凝聚着我们的真情,传递着春天的温暖。书序二《时见燕子衔新泥》,是我写给她的真情文字;《文缘》《那一蔓儿葫芦藤》,是她献给我的真情实意。“诗圣”杜甫有句“交情老更亲”,年已古稀的我,倍加珍视所拥有的真情。我坚信:只要心中有真情,人生就会充满阳光,就会焕发别样的精彩!(王友明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