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日子寻常心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寻常日子寻常心
2023-03-03 09:52:53    来源:山西日报

很多年,常常看到院子里有老两口,收拾着角角落落的垃圾废品,一个小推车,外加一把铁铲、一把扫帚,一日两到三次,天晴下雨,从不间断。他们把垃圾拉到指定场所后就一一进行分类,能变成钱的哪怕是一张纸也不会丢弃,然后又一口袋一口袋地搬回家,等到够数了再把它卖出去,春夏秋冬,日子就这样一天天地数着朝后过。

我们是老熟人了,老两口的家就住在后面山坡上。每次见面都是笑着打声招呼,问个好或是挥挥手。聊天之中,得知老头患了尿毒症,每周都要去医院透析,用钱不少,好在政策好,报销得多,捡不捡垃圾其实并不重要,只是劳动成了习惯,不活动活动,用他们的话说,像是缺少了点儿什么,所以即使有病,只要还走得动,依然风雨无阻,把一座院子的门前清理得干干净净。

有时看着老两口的劳累,心中的恻隐之心油然而生,许多人像这样的年龄,从早到晚,走走路,打打牌,坐在家里看看电视,虽不是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但比较之下,毕竟可以少了一手的污垢,可以免去酷暑严寒的侵扰,如果换了是我,不见得就有那种平和的心态,把一天的日子都装在车斗里,悠悠地推进夜幕之中。

生活的无情有时候扰乱了人的正常节奏,但人面对生活的苛刻却能以顽强的斗志平复失衡的岁月,真不简单!

上个月,我们一家抽了个时间去看望舅爷爷。去的那天是舅爷爷的生日,老人家满90岁。年前就听说舅爷爷摔坏了腿,好几次念叨着去探视,由于种种原因直到今天才成行。

那天,舅爷爷坐在轮椅上,见到我们很高兴,连说话的声音都高了起来。舅爷爷说,人老了,一不小心就把腿摔断了,好在还能自己料理生活。舅爷爷告诉我们,那张小方桌上放着炒锅,液化气罐就在桌子旁边,一拧就可以打着火,炒菜很方便,电饭锅的插座也够得上手,一日三餐,洗菜做饭都是自己来。

看着90岁的老人身体遭受了那么大的创痛,却没有一点抱怨,我就从内心升起一种钦佩之情,舅爷爷种了一辈子的地,经历的事太多,什么苦没吃过?他没把这点事看成过不去的坎,该说的说、该笑的笑,晚上他还吃了一大碗饭。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告别舅爷爷回家,舅爷爷用手滚着轮椅的轱辘坚持把我们送到大门口。我猜想,他会一直望着我们走远才转身回屋。走在路上,我的脑海里一直有一幅画面挥之不去:两年前88岁的舅爷爷还一个人坐班车来看生病的岳父,爽朗的笑声感染了一屋子的人。没想到这么一个跟头就摔得坐上了轮椅,而且从此再也站不起来了。

平日里,上班下班,总有一些情景看在眼里,一时难于忘怀。寒风中从早摆到晚的地摊、公路边废品堆得老高的板车、木板上匍匐着身体的残疾人、特校里满嘴跑涎的孩子、病榻上忍着疼痛的老人……各种各样的身影像一根根木棍戳在我内心最软的地方,但他们依然平静地料理着自己的日子。

有位作家朋友陈应松曾说过我有“悲悯情怀”,我想我们大概有着共同的关注。无论社会怎样发展,老弱病残,它都是一个客观存在;酸甜苦辣,它都是一个人生常态。问题在于,我们要保持住一颗乐观的心,前行的时候,永远积极向上!(刘玉新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