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持续推进医养结合让养老更有“医”靠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区持续推进医养结合让养老更有“医”靠
2024-01-11 10: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随着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老年人对健康养老服务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榆次区卫健体局及时破解制约医养结合项目投入运营的难点堵点问题。目前,乌金山镇中心卫生院和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行。

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部帮助老人进行康复训练

85岁的王吉华老人不久前刚刚接受了骨科手术,身体较为虚弱,同时还患有糖尿病等基础疾病。在入住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部后,工作人员结合其身体情况和医护需求,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包括定时检测血糖、提供合理饮食、协助进行康复训练等。“我来了半个多月了,这里的工作人员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挺热情,有求必应,对我照顾得十分周到。”王吉华说。

医养结合护理工作站一角

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部,环境宽敞明亮、整洁舒适,设有康养室13间,配有中央供氧系统、床头紧急呼叫系统、中央空调以及独立卫生间。此外,心理咨询室、阅览室、活动室等辅助设施一应俱全。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部负责人耿世萍说:“我们将医护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实施‘医院+养老院+护理院’的模式,集‘医疗、护理、康复、养老’为一体,彻底解决了‘看病的地方不养老、养老的地方看病难’的问题,满足老年人的特殊需求,有利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中心医养结合部开放康养床位40张,切实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家庭及社会照护的难题。我们的医疗、护理及护理员全天24小时在岗,保障老年人得到医疗护理和日常生活照顾。我中心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医疗、护理、康复团队,在满足老年人对养老需要的同时提供更专业的诊疗服务。通过细致入微的照顾,让老人在这里体验到家的温暖和亲人般的呵护。”

乌金山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构建与区医疗集团上下联动的医养闭环就医模式,区人民医院出院病人中病情稳定但仍需继续康复的患者转入医养结合中心,医养结合中心患者在乡镇卫生院无法治疗的,转入区人民医院相关科室。

工作人员陪伴老人

乌金山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主任赵娜说:“乌金山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成立于2020年12月,中心配备有15间双人间病房,30个养老床位,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卫生间,完善了养老方面的基础设施。公共区域配有康复室、老年活动室、阅览室等一些基础设施。老人入住以后,我们会提供基本的生活料理,还会对他们进行康复指导训炼,也有娱乐项目;医疗专业方面,我们会针对老人的基础疾病,定时发药、辅助翻身,相较于其他的养老机构,我们这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医疗和养老相结合。老人如果有突发的疾病,我们有专业的医疗服务团队马上对他们进行基本诊断和相应治疗,如果病情比较严重,我们还可以直接转诊到区人民医院相对应的科室。下一步,我中心将进一步提升医疗养老和服务内容,让入住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近年来,榆次区卫健体局坚持“养为主、医为辅、保基本、广覆盖”的思路,聚焦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加强标准引领,持续推动医养结合规范化、标准化发展,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水平。

榆次区卫健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原丽花表示:“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现老年人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要举措。我区有效整合现有医疗卫生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建立‘住、养、医、护、康’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医有所养,区直公立医院设置老年医学科,为老年人提供优先就医绿色通道,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每年为65岁老年人免费体检,打通为老人服务‘最后一公里。坚持养有所医,协调全区养老机构分别就近与区人民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订医疗服务合作协议。坚持医养融合,今年重点打造了锦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乌金山镇中心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分别作为社区和农村的示范点。解决了仍需继续康复的老年人占用医疗资源的问题,也解决了老年人在养老机构不能及时得到医疗服务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以这两个示范点为起点,统筹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积极探索创新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魏鑫如)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