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启动“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启动“权益岗在行动:向电信网络诈骗说不”专项活动
2024-02-06 09:5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持续做好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提高妇女儿童和家庭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近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妇联立足“青少年维权岗”职责,利用学生放寒假的契机,走进路西街道经东社区,开展向电信诈骗说“不”专题宣讲。讲座由榆次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王旭锟主讲,社区妇女、儿童和家庭代表30余人聆听讲座。

结合办案实例,检察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网络电诈常见形式、如何识别防范电诈、补救措施等方面开展宣传教育,并现场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宣传资料。针对当下网络电诈花样层出不穷的现象,重点剖析了刷单返利、虚假网络投资理财、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网络游戏产品虚假交易等多种春节期间高发的网络诈骗手段和防范技巧。通过以案释法,帮助大家更好地识别潜藏在身边的诈骗陷阱,切实提高反诈意识,警惕各种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行为。

此次讲座旨在春节来临之际,引导群众在面对电信诈骗时,做到不轻信、不盲从、不贪小便宜,有效增强了大家对各类诈骗的认知和辨识。与会妇女群众和儿童纷纷表示,要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成为违法犯罪的“工具人”和受害人,同时要积极向身边亲友宣传反诈意识,共同筑牢反诈防火墙。

下一步,榆次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本职,联合妇联、团委等相关部门进社区、进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宣传,创优“青少年维权岗”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