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全面做好做实检务督察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多举措全面做好做实检务督察工作
2024-02-06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时代考卷,常答常新。2023年,在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检务督察部门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预防引导,聚焦检务督察主责主业,紧盯检察办案重要节点,深化“三个规定”落实,充分发挥检务督察内部监督职能,全面做实检务督察重点工作,在提升监督质效的同时,不断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司法公信力,助力推动左权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制度建设 完善制度保障

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制度引领,制定《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实化细化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十八条措施》《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派驻纪检监察组与院党组落实“两个责任”贯通协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调暂行办法》,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院检务督察工作扎实有序、优质高效推进。

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协作配合,制定《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与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沟通会商机制实施意见(试行)》,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原则,就加强派驻监督与检务督察工作深度融合进行会商,形成内外监督合力,共同为检察履职清障护航。

落实“为人民司法”理念,制定《关于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若干问题的工作细则》《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三个规定”填报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建立月初通报、月底提醒、季度分析制度,及时跟踪“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对长期“零报告”部门及人员适时进行提醒,进一步筑牢检察干警依法依规履职的思想防线,时刻紧绷纪法之弦。

强化学习教育 提高思想认识

常态化组织开展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内容的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时时提醒扣好廉洁从检“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全院干警自觉深化思想认识,筑牢思想根基。2023年开展各类廉政教育专题学习9次、警示教育6次、谈心谈话3次。

常态化学习“十个严禁”,将推动落实“十个严禁”与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党风廉政建设、纪律作风建设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重要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签订左权县人民检察院领导干部践行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承诺书42份,推动“十个严禁”入脑入心。

常态化宣传“三个规定”,“耳提面命”式的开会传达、“红脸出汗”的日常提醒,消除检察干警思想顾虑,使贯彻落实“三个规定”成为每一位检察干警必须遵守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切实助推“三个规定”落地见效。

强化监督检查 提升工作质效

将检察办案、机关安全、纪律作风、值班值守等工作全面纳入检务督察内容,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定期通报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检务督察监督职能作用。

抓好会风会纪及重大节假日前的日常督察。元旦、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前对各办公室、公用车辆等安全工作进行督察,排查隐患和现场纠正,对值班执勤人员的值班情况进行抽查,对个别履职不到位的干警进行批评教育,有力维护和促进了节日安全稳定。

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的定期督察。不定期督察全院干警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的落实情况;不定期对干警八小时之外的行为适时进行提醒,确保全院干警廉洁从检,从源头上杜绝违规、违纪和违法行为的产生;每月定期对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开展风险排查。全年共开展8次干警违纪违法排查,将转作风、排风险、消隐患抓早抓小,最大限度消除违纪违法苗头隐患滋生的空间。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4年,检务督察部门将继续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力争检务督察工作再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为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作出检务督察贡献。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