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修文中心小学第一分校王鸿玮:我爱我的家乡——榆次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修文中心小学第一分校王鸿玮:我爱我的家乡——榆次
2024-03-04 15:56:1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家乡榆次展现其独特年文化的时刻。这个春节,就让我来带大家走进榆次的年。

榆次的年味,那要从春节的习俗开始。家人一起包饺子、贴春联、挂灯笼、挂彩灯,除夕晚上要再燃香烛,摆贡品,另贴新灶牌或将灶神的木刻像再翻转身,两边贴对联:“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然后燃放鞭炮,这些活动谓之“接灶”;还要升祖宗图祭祖;接近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刻,奶奶即开始上香,而我此刻便是最开心的时候,和爸爸在院子里燃放鞭炮、各式各样的烟花,迎接喜神、福禄财神的到来;除夕夜的守岁之俗,更是代表着人们对旧岁的留恋之情和对新年的期望之意。

除了习俗,那更要说说榆次人家的美食了,摆满餐桌的佳肴。有必不可少的寓意着财富和团圆的饺子;年年有余的鱼;香气四溢的炖肉;入口爽利而筋道,素淡开胃,称为“三宝”之一的荞面灌肠;但是让我更喜欢的却是榆次一道著名的美味小吃——油糕。它是以黄米为皮,豆沙为馅,经油炸制成的食品,美味可口。因“糕”与“高”谐音,为取其步步高升、富贵吉祥之意,人们往往在有喜事、年节时食之,故又称年糕、喜糕。餐桌上的每一道菜都承载了家乡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图片

除了这些,榆次的旅游景点,民俗文化,非遗记忆,也更是春节期间的一大亮点。我和家人来到了历史悠久的榆次老城,迄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参观了有着“三晋第一署”之称,保存较完整的县衙;榆次现存最古老的文庙。在这里还看了丰富多彩、原汁原味的社火表演,有背棍、二鬼摔跤、划旱船、竹马、花伞等表演,更有每年必不可少的项目,舞龙舞狮的表演,作为晋商祈福求财的一种传统,经久不衰。“社火”表演不仅弘扬了中国文化年的传统,更是将榆次老城“民俗中国年”的气氛推上高潮。也更让我深刻感受到了历史文化的魅力和底蕴。

图片

晚上,我们又来到了榆次“不夜城”的潇河莲花湾,各式各样的花灯映入眼帘,有栩栩如生的龙灯,国潮街区非遗花灯、百家言福、金鱼戏琴等缤纷绚烂,更值得一提的是飞天仙女、绸缎双人舞、梦幻精灵、飞天莲花等丰富多彩的国风演绎,也让我感受到了春节的独特气息。

这就是我的家乡——榆次。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榆次的年文化和传统习俗将会继续传承,成为我们心中永远的记忆。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