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夫小学李昱辰:家乡的年味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逸夫小学李昱辰:家乡的年味
2024-03-04 15:57:2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时间如白驹过隙,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我们又迎来了新的一年,榆次大街小巷张灯结彩,家家户户开始备年货、贴春联、挂红灯笼,充满着过年的氛围,就连空气中也能闻到过年独有气味——年味。

年味是什么?有的人说年味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有的人说年味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鼻息的那股淡淡火药味;有的人说年味就是家人忙前忙后做的一顿丰盛的年夜饭;还有人说年味就是与亲朋好友互道“新年好”的愉悦话题……但对于我这个“吃货”,年味就是凝结在舌尖上的美味佳肴。

图片

一到除夕夜,我们家也和别人家一样早早地就开始准备起年夜饭。奶奶做的酥肉总是吃不腻。在制作过程中,奶奶先把里脊肉切成一条条宽且厚的肉条,放在大的盆子里,再放入盐,花椒粉,八角粉等作料,我帮忙将打好鸡蛋倒入盆子里,再放些淀粉搅拌均匀。等所有的材料都放好后,奶奶先放了几块猪油在炸锅里,又倒了些菜籽油待锅里的油热了以后,就把肉放进锅里炸。不一会儿,香味便弥漫在整个厨房,我看见第一块酥肉”出世”了,便迫不及待地夹上一块放入嘴中,香溢满口,真的是回味无穷、妙不可言。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爱,全揉在这年夜饭中了。一张小桌,围着六个人,碗挨着碗,其乐融融地吃年夜饭,这是年味,有爱的年味。这一碗碗香喷喷的饭菜,一碗碗可口的汤,年的味道深深地藏进我的每瓣味蕾里,这就是我流淌着以吃为代表的年味。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