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榆次区文苑街小学刘瑨宇:观晋剧,迎新春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榆次区文苑街小学刘瑨宇:观晋剧,迎新春
2024-03-04 16:46:4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我盼哪盼哪,终于盼到了热闹非凡的春节。大年初一,我和爸爸妈妈去晋中奥特莱斯广场观看民俗表演。广场上,灯笼高挂、鼓声阵阵,人山人海、年味浓浓,各种各样的民俗表演,好不热闹。其中,最吸引我的是晋剧杂耍表演。

听主持人介绍说,晋剧是山西四大梆子剧种之一。因产生于山西中部,故又称中路梆子,主要流行于山西中、北部。它的特点是旋律婉转、流畅,曲调柔美、圆润、亲切,具有晋中地区浓郁的乡土气息和自己独特风格。晋剧既又慷慨激昂的艺术特色,同时又有婉转细腻的抒情风格。

下午三点,晋剧杂耍表演准时开始。只见一个身着华丽战袍的武生连翻好几个后空翻率先入场,其他的武生依此交替翻着侧手翻入场,开场的精彩亮相让全场的观众发出了一阵阵欢呼声。

精彩的亮相过后,首先是一位刀马旦演员的独秀。她头戴珠冠,穿着华美的戏服,迈着轻盈而又矫健的步伐登场。伴随着音乐的响起,只见她手舞花枪,时而左刺右挑,时而向上高举,时而华丽转身,举手投足间尽显英姿飒爽。观众们被她的精湛技艺所折服,喝彩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接下来的表演是两个武生演员的对决,他们一个手持双刀,一个挥舞双枪,面对面站在舞台的中央。他们目光锐利,气势逼人,仿佛随时准备战斗。只见持双刀的武生一马当先,举起双刀,向另一个武生冲了过去,而对方也毫不示弱,舞动双枪,迅速迎了上去。持双刀的武生见进攻失败,便转攻为守,手中的刀如游龙穿梭,快如闪电,使对方无从下手。两人你攻我守,你退我进,他们的身影在舞台上快速移动,一招一式尽显深厚功底。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一位武生以一个高难度的动作结束了这场精彩的对决。最后,所有演员翻滚跳跃,闪转腾挪,齐登舞台,气势磅礴,如同天兵天将下凡。他们精彩的谢幕演出为今天这美妙绝伦的晋剧杂耍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表演结束后,大家纷纷与演员们合影留念。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晋剧演员们的精湛技艺为我们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也为这个新年增添了无限乐趣,我也被晋剧的魅力深深折服,希望我们能够将晋剧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