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2024-03-15 09:2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3月13日,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召开2024年安全生产工作暨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动员部署会议,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总结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当前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明确2024年全区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促进全区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崔雪波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艳阳出席会议,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及各监管单位分管负责人、安全科室负责人;安监局各科室(队)负责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赵艳阳通报2023年全区安全生产情况,并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他指出,过去一年,示范区晋中开发区按照中央和省、市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严格落实安全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监管,扎实开展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态势。在新的一年工作中,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各有关单位要聚焦深化安全专项整治,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和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要聚焦推动安全关口前移,开展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安全管理市场化赋能行动和科技强安行动;要聚焦强化安全生产理念,开展安全生产监管人员警示教育行动和企业群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要聚焦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和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开好局起好步,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随后,园区建设部、安监局和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山西太钢万邦炉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表态发言,表示,将持续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格责任落实,扎实开展培训教育,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治理能力,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平稳,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崔雪波就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强化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抓好安全工作的政治站位。一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看待安全生产,二要从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的角度强化安全生产,三要从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企业财产安全负责的角度抓好安全生产。要认清当前安全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红线意识。监管部门要不断提高安全监管人员执法水平,进一步深入了解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学习相关行业知识和技能,在工作中及时高效地发现并整改隐患。企业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规范操作流程,持续夯实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安全生产综合管控能力稳步提升。要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凝聚推动安全工作的最大合力。一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二要坚持部门“一把手”负责制,三要坚持落实安全生产的企业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和企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要抓好隐患排查,进一步加强不同时期安全防范工作重点。要严厉打击非法和违规违章生产行为,切实加强源头把关,严格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依法对安全生产条件和程序进行审查,坚决防止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进入市场;要加大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对建筑施工、危化品、特种设备、冶金工贸等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和防范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安全;要突出做好季节性安全工作,针对雨季、汛期、高温、两节等不同时期的安全生产特点,有计划、有重点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加大排查整治力度,严格落实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和整改验收销号制度,做到防患于未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对监管不力和隐患整改不积极的,要坚决实施问责。要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抓好安全工作的基层基础。要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和“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企业本质安全;要充分发挥特种设备安全风险监管平台和安全生产智慧化管理平台作用,推动“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发挥安全技防作用,有序提升安全监管的质量和效率;要推进第三方安全管理机构包片园区企业安全管理与服务,提升中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防火、防灾避险知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应对各种灾难事故的意识和能力;要强化安全培训,推进实施企业全员培训,尤其是新入职员工的培训,引导广大企业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规范企业设备、设施、作业现场、操作过程等安全管理,提高企业整体本质安全水平。以更加严肃的态度、更加高效的行动、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有力的措施、更优的闭环工作机制,推动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示范区晋中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要求,各部门、企业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点做到认识到位、行动到位、责任到位,切实把此次会议精神贯彻好、落实好,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