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阳县人民检察院传达学习晋中市检察长会议和晋中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寿阳县人民检察院传达学习晋中市检察长会议和晋中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2024-03-28 09:4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3月25日,寿阳县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晋中市检察长会议和晋中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寿阳检察院贯彻落实举措。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江萍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晋中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周东曙在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对2024年检察工作进行了谋划布局,为全市检察机关做好下一步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要求,全体干警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检察长会议和全市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结合寿阳检察工作实际,找准方向、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能动履职,善作善为、善始善终,将会议精神真正转化为工作思路、具体抓手,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

王江萍要求,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擦亮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底色。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县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各项决策部署,把党的绝对领导体现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二要实干笃行顾大局。按照县委“一二三十”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三区一基地”建设,聚力打造山西中部城市群重要节点,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严重犯罪,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轻罪治理,以有力检察履职守牢安全发展底线。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依法惩治各类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扎实开展“检察护企”专项行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德兴寿阳”全域文明实践和乡村全面振兴等战略,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司法保护,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助推新质生产力发展。三要为民服务守初心。扎实开展“检护民生”专项行动,办好涉民生保障案件,维护民生民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深化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持续推动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形成合力。切实保障妇女、老年人、进城务工人员、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支持当事人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四要能动履职强监督。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突出“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基本价值追求,持续做优刑事检察工作,规范和深化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建设;持续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工作,深化虚假诉讼监督、支持起诉、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等工作;持续做精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加强公益诉讼检察规范化建设,加大引领性、典型性“精案”办理力度。强化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主动把数字检察作为提升和改进法律监督方式的重要手段,贯彻运用于检察监督办案全过程。五要持之以恒抓队伍。一体加强政治建设和业务建设,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积极配合县第五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执纪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筑牢检察队伍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构建公正规范高效廉洁的检察权运行机制,不断提升履职办案质效和规范化水平。

王江萍强调,全院干警要始终保持“奋斗”“奋进”姿态,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抓落实、求极致、强作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力争在新的检察年度续写新的答卷,以新的更优检察业绩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争当发展排头兵、建设幸福新寿阳贡献检察力量!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