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青城镇: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青城镇:打好森林防火“组合拳” 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
2024-03-29 09:35: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为切实预防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守护好青山绿林,和顺县青城镇迅速部署,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咬定“不点火、不着火”目标,以“四个精准”全力做好春季“特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紧绷防火安全弦,主动出击,筑牢森林防火坚实屏障。

早上七点,青城镇防灭火应急队的队员们整装列队,开始了他们一天的巡山工作。由于青城镇林区面积广、地势复杂,很多时候只能选择徒步进行,队员们深一脚、浅一脚地往返于崎岖不平的山路上,路上的腐叶、烟头以及其他易燃的杂物都是他们重点关注的对象。

青城镇防灭火应急队队长贾彦军说:“进入防火期以来,青城镇组织应急队员22名,按照镇党委政府的安排,每天早上七点半分两组进行,对各村进行巡查。特别是有林的地带,当城 、大雨门、前后虎峪重点巡查,全方位无死角巡查森林防火隐患,确保辖区森林防火安全。”

自春季森林防火工作开展以来,青城镇秉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原则,迅速召开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主要领导亲自组织部署,压实各级林长管理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加强隐患排查,严格火源管控,利用广播、微信群等扩大宣传引导,做到早动员、早安排、广宣传,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扎实做好春季重点时期森林防火工作。

同时,青城镇逐级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在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采取集中巡查、分片管护的方式,组织镇村干部和护林员,加强山林巡查,全面排查森林风险隐患,严禁违规野外用火,落实各项森林防灭火措施;严密看紧野外作业人群,严格执行特险期“四防”工作要求,坚决打击肇事者,形成强大震慑力;在全镇三个点区视野开阔的制高点设置“瞭望哨”,确保森林火情能随时发现和掌握;持续加大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好护林员小喇叭、黄马甲、小红旗三件宝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护林防火微视频,深入田间地头,村大喇叭每日滚动播放封山禁火令进行广泛宣传,印发宣传资料5000张,发放宣传条幅300条,布置旗阵5处,设立卡口2个,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青城镇将聚焦主责主业,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上聚点发力。聚焦于“控”,宣传教育上求实求效;聚焦于“管”,日常监管从严从紧;聚焦于“责”,责任落实压实压紧。(赵慧 尹晨)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