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义兴镇:“四个精准”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县义兴镇:“四个精准”全力做好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05-07 11:00:28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通讯员 赵慧)春风送暖,万物复苏。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特险期”以来,大风天气频发,火险隐患增大,为守护森林资源安全,和顺县义兴镇未雨绸缪,合理部署力量,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超常举措,设立高火险期防火“瞭望哨”,以“四个精准”全力做好春季“特险期”森林防灭火工作。

在和顺县义兴镇恋思瞭望制高点上,58岁的王喜云拿着望远镜,站在高高的“瞭望哨”上,就能将义兴镇紫罗区尽收眼底,哪里有火情、哪里在冒烟,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瞭望哨是全镇最重要的护林防火观察点,小小“瞭望哨”发挥出“千里眼”的大作用。每到护林防火特险期,义兴镇分别在全镇六个点区选择7个视野开阔的制高点设置为“瞭望哨”,进行森林防火监控,确保森林火情能随时发现和掌握。

义兴镇严格落实五级网络防火责任制和网格化巡查、定点责任看守两项制度,镇干部包村、党员包户、村干部包地段,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昼夜巡查、零报告制度。与各村、各企业、各学校签订了护林防火责任书,增强防火意识。护林员持证开展巡山护林,镇稽查队、安监站分兵两路每天早晚由两名班子成员带队督查防火情况,坚决杜绝野外用火,切实把护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同时成立应急扑火队伍,做好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全面提升防火救灾应急能力。在防火知识宣传和氛围营造上,除了充分发挥护林员马甲、喇叭、小红旗“三件宝作用外,还利用广播、宣传栏、标语等形式,让防火喇叭响起来、防火彩旗飘起来、宣传版面立起来、警示标语挂起来、宣传车辆跑起来,凝聚义兴森林草原火灾防控的最强力量,用实际行动为各林区筑牢防火墙,坚决打好打赢春季森林防火“攻坚战”。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