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晋中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实现平稳开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一季度晋中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实现平稳开局
2022-04-21 10:00:21    来源:晋中日报

在“双统筹”中如何夺取“双胜利”,晋中工业迎难而上稳住了基本盘

4月19日,记者从晋中市工信局获悉,一季度,晋中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实现平稳开局。全市960余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除少部分因政策性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停产外,开工率已恢复正常水平。

4月18日,晋中日报一条《吉利汽车山西基地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消息在省内各大媒体和平台频传,生产整车23019台、完成产值46.4亿元、上缴税收2.1亿元,这是今年吉利汽车给全市人民交上的一份满意的“首季答卷”。

“全力以赴保骨干企业生产,稳住基本盘!”这是市委、市政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不动摇,全力支持企业稳生产的果断措施。其实,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受疫情影响,导致我市企业原辅料、设备和产品物流受阻,但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工信、交通运输等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第一时间协调帮助吉利汽车解决了车辆临时停放场地、电池供应等问题,有力保障了吉利汽车产能释放。

与吉利汽车一样,4月12日,中航兰田交付徐工出口尼日利亚的30台宽体矿卡整齐排列,一声令下统一启程。然而,这次中航兰田是首次生产宽体矿卡,接到订单后,遭遇疫情突袭,生产所需车辆底盘运输受阻。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中航兰田开辟了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的绿色通道,底盘顺利到厂保证了生产进度,产品顺利出厂保证了及时交付。

吉利汽车、中航兰田仅仅是晋中工业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全力稳生产的一个缩影。随着近期国家、省、市一系列交通运输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运行的政策出台,将进一步助推企业平稳运行。

其实,疫情之下,晋中稳工业、稳主体的举措还有很多,比如加快推进焦化产能接续对冲减量,完成部分大机焦项目复产验收,加快项目进度推进,部分大机焦项目年内将具备投产条件;比如培育重点产业链条储备新动能,以吉利汽车为“链主”企业,持续推进“强链补链”工作,已与部分省内企业形成实质性合作,将进一步提高汽车产业本地配套化率……这些助企纾困的举措,可谓给企业“雪中送炭”,支持企业挺得住、渡难关、有奔头。

首季决定全年,开局关系全局。翻开首季工业“成绩单”,发展亮点频现——

煤炭行业韧性十足。一季度,全市煤炭行业充分发挥保供生产优势,体现出强大韧性,全市规上煤炭行业增加值增长两位数以上,起到“压舱石”作用,稳定了全市工业基本盘。

转型产业表现突出。一季度,我市生产新能源汽车超2.3万辆,达到同期5倍以上;纺机行业延续去年以来订单较多趋势,呈现高速增长势头;锂电池负极材料充分释放产能,产出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一半水平。

新增主体拉动明显。全市2021年以来新投产、小升规的企业,一季度拉动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个百分点以上,对全市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50%。

重点县域平稳增长。全市除太谷区受疫情影响负增长外,其余县(区、市)均保持增长。介休、灵石、寿阳、昔阳及榆次(含开发区)五个工业大县(区、市),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季度工业总量合计占全市工业总量的80%以上,为全市工业稳定增长奠定了基础。

面对疫情冲击,当前,市工信局已组成重点企业帮扶工作专班,由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市重点制造业企业进行分组帮扶。  (晋中日报 记者刘冬冬 通讯员陈延)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