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介休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
2023-05-31 13:30:2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施行两周年之际,介休市人民检察院于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举办“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系列活动——法治进校园。本次活动邀请学校领导及师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休市教育、妇联、团委、关工委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近距离感受、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活动伊始,一行人来到了介休市绵山书院,共同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五位基地小讲解员通过耐心讲解,引导大家学习了基地丰富的未成年人保护知识。其中,重点参观了模拟法庭、警示教育厅和心理咨询室三个法治安全教育展厅。

活动中,大家观看了少年模拟法庭,以“模拟法庭”零距离的形式提振了各界代表们的参与热情。审判长、人民陪审员、公诉人、辩护人、法警、被告人均由绵山书院学生“扮演”,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开展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等环节,有条不紊地向大家展现了一个真实的庭审现场。少年版“审判长”、“公诉人”一身正气,以铿锵有力的语言彰显着行使权力的威严与庄重,而少年版“辩护律师”也毫不示弱,有力有据地发表自己的辩护观点,彰显出法律对人权的保障和尊重。本次模拟法庭寓教于审,打破灌输式法治教育方式,让同学们更直观、生动地了解司法职能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法治教育,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以及司法对未成年人保护的温度。

参观结束后,未成年人检察办公室主任刘丽萍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形象的法治教育课,重点介绍了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结合案例讲解与知识问答,为同学们普及未成年人六大保护,帮助同学们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引导学生树立崇尚法律、团结友爱的校园生活理念。活动中还组织同学们集体观看了普法教育专题片,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自我保护能力,自觉抵御不良风气。引导同学们不断增强自觉守法、遇事找法的意识,养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好习惯。

课后,绵山书院校领导为刘丽萍颁发“法治副校长”荣誉聘书。刘丽萍代表介休市人民检察院为同学们送上“六一”节日礼物和祝福,希望他们茁壮成长,真正成为自觉尊法、主动学法、积极守法、善于用法的好少年。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此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各界全面深入地展现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成果和举措,回应了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关切。今后,介休市人民检察院将继续与各部门积极沟通协作,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格局,不断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杨振宁)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