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谋发展 务实笃行谱新篇——晋中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履职尽责谋发展 务实笃行谱新篇——晋中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综述
2024-02-26 09:40:00    来源:晋中日报

一年砥砺奋进,一年春华秋实。

翻开市人大常委会2023年的履职日志,一份尽显担当作为、不负人民重托的精彩答卷跃然眼前:全年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6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件、修订1件、修正1件,备案审查规范性文件12件,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30个,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和代表集中视察26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作出决定决议14项,办理代表议案4件,督办代表建议320件……一组组数字,与发展相通、与民生相连,无不镌刻着全市人大干部和人大代表砥砺前行的奋斗足迹。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委“156”战略举措,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坚持举旗铸魂 把牢正确方向

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定盘星”,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最高政治原则。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人大政治机关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等制度,以理论学习为抓手,高标准开展主题教育,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

坚持用党的全面领导统领人大工作。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就立法项目制定修改、上下联动监督、重点建议督办等工作向市委请示报告25次,并按市委要求抓好落实。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汇报,为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工作提供了重要政治保障。

依法履职推动党委决策意图顺利实现。紧扣市委“156”战略举措,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组织开展执法检查、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依法推动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细。认真执行市委关于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制度要求,依法听取审议预决算、国土空间规划等报告并作出决议。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选举任免工作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夯实法治基石 谱写治理新篇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提升立法质效,推动地方立法切口更加精准、措施更加务实、特色更加鲜明。

用地方立法规范城市治理。制定《晋中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着力破解城市内涝、水资源短缺、雨水径流污染等难题,从法治层面保障我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长效发展。

用地方立法守住文化根脉。制定《平遥推光漆器髹饰技艺保护条例》,完善技艺人才培养机制,强化传统漆艺文化传承保护,以法治方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用地方立法维护群众利益。制定出台《晋中市城市集中供热条例》,对供热企业确定、供用热双方权利义务、应急接管、供热质量争议处理等加以明确和规范,用法治力量助推全市供热事业健康发展、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条例修订紧跟现实需要。《晋中市电梯安全条例》是我市获准行使地方立法权后制定的第一部实体性法规。市人大常委会紧跟电梯安全制度体系急需完善的现实需求,及时组织开展立法后评估和条例修订工作,对条例进行补充细化,为我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提供了全过程、多环节、可操作的法治化依据,让人民群众乘梯更加安全、出行更加便利。

坚决维护法治统一。常态化开展法规报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定期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报告,进一步加强业务联系指导,提高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依法履行职责 增强监督实效

监督,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一项神圣职责。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突出问题,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不断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着力推动问题解决、工作落实、民生改善。

围绕经济运行情况开展监督。持续深化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听取审议预算执行情况等报告,依法审查批准市本级决算和两次预算调整方案,督促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确保把有限的财力用在“刀刃”上。同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机制,注重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强化政府债务审查监督,强化预算联网监督,预算监督的“数字化”支撑基本形成。

围绕改革攻坚任务开展监督。聚焦特色专业镇建设这个省委赋予的重要使命,以上下联动的方式赴各县(区、市)和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开展“靶向监督、精准监督”;围绕共同答好优化营商环境这个重要课题,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跟踪监督;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开展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关注城市群建设情况,签订山西中部五市人大工作协作机制协议,推动产业协同发展、交通互联互通、民生服务共享。

围绕民生热点难点开展监督。紧紧抓住职业教育发展、文物保护、县域医疗卫生一体化改革、产业工人技能提升、安全生产、居住条件改善和城市功能更新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听取审议相关报告,开展专题调研,切实为民生“加码”,为百姓幸福“加分”。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监督。常态化听取年度环境质量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生态底线。连续15年开展环保法律法规执法检查暨晋中环保行活动,以法治方式推动大气质量提升、水环境提标行动落实落细。

围绕加强社会治理开展监督。听取审议市中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情况报告,推动制度深化适用,加强审判管理,切实提升审判质效;听取审议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情况报告,推动补齐监督短板,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和正义。

发挥代表作用 展示履职风采

人大工作的基础是代表,活力在代表。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代表工作能力建设为抓手,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尽职尽责提供各项保障,更好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根本政治制度的显著优势得到持续彰显。

拓展深化“两个联系”。完善制度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密切联系人大代表的实施意见(试行)》,实现联系基层市人大代表“全覆盖”,联系工作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提升。注重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全年依托代表联络站开展学习、宣讲、调研等活动2280次,解决问题3745件,架起了听民意、聚民智、惠民生的“连心桥”,打通了代表联系群众的“神经末梢”。

丰富履职平台功能。以数字赋能代表履职,推动全市136个联络站各项功能全部“上线”,与市县“1+11”履职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通过平台作用的发挥,市人大常委会联系代表更加紧密、服务代表更加到位。

抓实代表建议办理。在严把建议“质量关”“督办关”的同时,首次对重点督办的10件建议逐项满意度测评,分别对11个承办单位的办理情况进行评分并通报,进一步强化了承办单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截至目前,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的313件代表建议和闭会期间的7件直通车建议已全部办理或答复完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优化履职服务保障。紧贴履职所需,多渠道组织培训,提升代表履职本领。同时,落实代表活动经费保障制度,完善代表履职评价机制,激励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接续奋斗中书写。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晋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年。承载着人民的期待,肩负着神圣的使命,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好、完善好、运行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为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晋中日报记者 郭娟)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