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4-02-29 09: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为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增强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检察工作理念,聚焦公平正义,2月26日,灵石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做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捍卫者”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警集体观看法治题材电影《第二十条》,并邀请部分县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人员出席活动。

法治题材电影《第二十条》春节档全国热映,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聚焦“正当防卫”,以社会各界人士不同人物的视角,讲述了三个鲜活的故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法不能向不法让步”的司法理念,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观影结束后,检察干警畅谈观影感受,如何“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成了大家高度关注的热点。

办公室冀永卉说:“这不仅是一部法治题材的热门电影,对于我们检察院来说更是一堂生动的法治课,电影生动诠释了‘我们应当实现什么正义,怎样才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这句话,三个案件深刻触动到每个人的内心,引发大众的共鸣和思考。我们在政法机关,尤其担当监督职责的检察机关,深知‘公平正义’对于人民的重要性,冰冷的法律正是因为有温度的人心才显得格外温暖,我们在执法过程中要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推动实现更高层次的公平正义。‘天理、国法、人情’是深深扎根于中华民族的正义观念,作为一名检察干警,如何兼顾天理、国法、人情,让法律的适用更加符合社会生活实际,更好切合人民群众的道德情感,实现老百姓期待的公平正义,值得每个法律人的深思。‘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这将是我一生追求的司法理念,要努力答好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答卷。”

政治部梁茜茜说:“这部电影深刻揭示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都在尽全力维护法律的公平、社会的公平。对影片中印象最深的就是韩明一家,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的缩影,韩明在工作和家庭生活中的挣扎,正是很多人都面临的现状,我们要平衡好工作与家庭生活的关系,这样才能更好地工作和生活。李茂娟在面对韩秀萍女儿娟娟时的种种心疼,传达出了人间自有真情在。韩雨辰在面对有同学被霸凌时,勇敢地去保护同学,向霸凌说‘不’。工作中遇到难题时,韩明和吕玲玲两名检察官并没有退缩,而是在和不法抗争。这部影片看完之后发人深省,作为检察院的一名干警,我们要做公平正义的坚定守护者捍卫者。”

第一检察部杨彬说:“什么是正当防卫,作为法律人我们都很清楚,但我坦言,我没有办过一起正当防卫,是没有这样的案件,还是当这样的案件出现时,也是遵循了司法惯例判处了故意伤害……正当防卫被称作‘沉睡的条款’,是因为正当防卫案件中都有一个实施犯罪行为的‘受害者’,不法侵害是正在进行还是已经结束的判断都是主观的,如何正确把握,就需要我们作为检察办案人员在办理案件中,再多做一点。电影中检察官主动运用侦查权,去调查取证,主动保护残疾未成年证人,感觉检察办案人员过多参与了案件侦查,但其实这是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我们需要查明案件事实和真相,我们不应只是端坐着审查案卷,我们需要再多做一点,因为,我们办的不是案子,是别人的人生;因为,法不能向不法让步;因为,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所有正确的事情都有代价,但不能因为有代价就不去做。”

第二检察部闵晨晨说:“《第二十条》以我国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的案件,展示了法律在实际操作中的复杂性,以及执法司法者在追求正义的过程中所面临的道德和职业挑战。影片中,韩明和吕玲玲的形象特别引人注目。韩明作为一名中年检察官,从一开始只关注家庭和工作,到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检察官的责任和使命,充分展示了法律人在面对现实挑战时的内心挣扎和成长。而吕玲玲则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她对公平正义的执着和热情,在不断地影响着韩明,也在一次次召唤着每一个检察人的初心。站在观众视角,我们会天然共情案件中聋哑人秀萍的凄惨以及王永强的屈辱,会朴素地认为村霸死得其所,觉得王永强就是正当防卫,就应该按无罪处理。然而,从法律人尤其是检察官的角度来看,罪与非罪、诉与不诉从来就不是一个简单的命题,挑战司法系统的惯有思维需要更大的坚定和决心。其实,作为检察人,我们往往既是韩明、也是吕玲玲。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我们每时每刻都在试图追求天理、国法、人情的天秤能够达成一致。我们需要像韩明一样在现实中生存,也需要像吕玲玲一样抱有对司法正义的纯粹之心。《第二十条》也在告诉每一个检察人,‘衡情酌理、沥尽心血’既是对案件的负责,也是对自己的负责,是为了我们在司法大厦高墙上日日都能看见的那句标语,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

第三检察部郭晶说:“《第二十条》结合了三个非常生动的案例来解释刑法中的第二十条规定,这让我深感家长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影片中张主任缺乏与孩子的沟通,盲目信任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导致张科拉帮结派,欺负弱小;韩雨辰见义勇为打伤了校园霸凌者张科后,韩明、李茂娟作为父母并没有对其进行责备,而是通过以家庭打牌这种和谐的方式对儿子循循善诱,分析形势,引导孩子为了自己的学业前景去道歉,这种方法既有趣又容易理解,有助于孩子在实践中学习如何处理问题。电影深刻地揭示了父母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应履行好家庭教育责任,时刻以正确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培养孩子在遇到霸凌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和正当反抗,勇敢地去做正确的事。要知道,法律的权威不容挑战,同时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和关心,多倾听他们的内心需求和困惑,及时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和支持,让他们成为独立、自信、有担当的人。”

驻看守所检察室张杰说:“看到电影里面检察官对案件事实、关键证据的‘较劲’,我也深受触动。我们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电影让这句我始终铭记的话更加深刻鲜活。追求公平正义不能仅凭法律惯性,每一个案件都是鲜活的司法实践,都关系着别人的人生。看到电影中新旧司法观念的碰撞,也提醒着我追求公平正义无止境,日常更要勤于学习思考,在发展中解决问题、破解矛盾。民众心中对公平正义的守望,是法之必行,作为一名刑事执行检察干警,更应该加强刑事执行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