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4-02-29 07:34:32    来源:晋中日报

市人大代表、祁县贾令镇党委书记贾学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百乡千村”治理行动,打造30个示范村、300个治理村,加快建设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祁县贾令镇将瞄准目标,奋勇争先,深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围绕“文化名镇、农业强镇”双镇建设目标,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要做强富民产业,贾令示范村将扩规提质设施蔬菜园区,带动西阳羽、前营等地蔬菜产业发展;谷恋示范村将完善旅游要素,壮大民宿经济,带动沙堡、贾令等国字号传统村落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夏家堡示范村将引进先进农技,推广多茬轮作和全过程托管经营模式,带动农业提质增效。要完善基础设施,完成污水处理站建设和污水管网工程路面恢复,实施全域煤改电工程,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要做好乡村治理,践行和弘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积分兑换制”,充分激发村民自治活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全面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工作科科长王浩良:运用“千万工程”经验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开展“百乡千村”治理行动。作为承担着农业生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等方面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部门,市农业农村局将全力推动“千万工程”再深化、再提升,推动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建议以特优农业为引领,全链条推进乡村产业发展。坚持“特”“优”战略,聚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专业镇、产业园、龙头企业为牵引,持续打造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促进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晋中市特优农产品逐步向高端迈进。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持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推广“千万工程”经验的切入点,集中抓好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探索“政府负责购买、群众参与建设、技术部门指导监管”的工作模式。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促进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地全面提升。

市人大代表、左权县拐儿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白娟:坚定不移抓产业 全力以赴促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站高谋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其中,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内容,让我们看到了晋中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铿锵步履。

左权县拐儿镇将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锚定目标任务,以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要坚定不移抓产业,坚持“一切为了产业、一切围绕产业”的理念,集中精力抓好写生、核桃、水产养殖三大产业,用好左权·中国北方国际写生基地生态康养资源,积极探索“文旅+康养”发展模式,加大对核桃树的管护力度,持续延伸核桃产业链,继续依托村村联合、村企联合等发展路径,培育壮大水产养殖产业,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促进农民增收。要坚持不懈优环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在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建好老井、天门2个精品示范村和拐儿、桃园2个综合治理村,绘就村美业兴民和新图景,让群众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市政协委员、山西燕京碧澄环保技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珊: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随着“千万工程”经验的深入推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的建设与升级已成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不可或缺的一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为我们公司的发展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建议构建政府、企业、乡村等多方共建共管共享的农村污水治理格局,为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奠定工作基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投入力度,以县级为单位,区县级为统筹,纳入政府预算,保障农村污水运维资金。引入市场机制,出台相关政策,吸引企业投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建立监管机制,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监管,聘请专业机构对治理设施定期检查和评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研发和推广先进的污水治理技术,多方位迭代升级设施,提高污水处理率。发挥村民主人翁作用,引导村民主动参与污水治理工作。

市人大代表、寿阳县农业农村局农村工作科科长王爱仙:扛牢责任奋勇争先 打造华北有机旱作农业之芯

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措施实、情怀深。报告中关于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厘清了思路,鼓足了干劲。

2023年,寿阳县成功获批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高标准推动“三治三建三评”创建行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乡村全面振兴呈现良好态势。下一步,我们将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以加快建设高效生态农业强县为目标,扛牢责任、奋勇争先,打造华北有机旱作农业之芯,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要着力构建“三片三链”,建设有机旱作核心片,构建玉米全产业链;建设特优果蔬提档片,构建生鲜农产品直链;建设农康文旅融合片,构建长寿食品增值链,塑造“有机旱作·福寿美食”品牌形象,为乡村产业振兴增添活力。同时,持续巩固提升“三治三建三评”创建成果,持续开展“水美乡村”“文旅乡村”“森林乡村”建设,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从塑形走向铸魂。

市政协委员、和顺县水利发展中心副科级干部白志军:聚焦乡村生态振兴 全面治理水土流失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晋中市东部为土石山区,西部为黄土高原,水土资源保护的重要性非常突出,应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

建议加强县级水土保持规划,将县级水土保持规划纳入同级国土空间规划,协调和指导各产业在县级国土空间的开发利用。建立专业监测研究站所,加强水土流失监测和研究。加大资金投入和补助范围,出台市县水土保持以奖代补办法,鼓励个体和单位参与兴办水土保持工程。结合新农村建设、生态保护修复、旅游康养等,开展清洁型特色小流域治理。实施水土保持工作数字化工程,建设自动化监测、测站、测报系统,推动各行业水保生态数据共享和智慧管理。加强跟踪问效,将水土流失治理、水土保持宣传、水土保持教育、封山禁牧等纳入市县政府目标责任体系,纳入河长制林长制考核,严格奖惩。(晋中日报 记者李晓雯 裴晓敏 摄影唐伟青 杨洋 张浩亮 史曼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