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实验小学李歆蕊:榆次老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实验小学李歆蕊:榆次老城
2024-03-02 21:25:5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图片

我生活在榆次但还没有好好逛过榆次老城,初六这天,我们一家来到榆次老城好好参观了一下,同时也了解了一下榆次老城的历史。

我们从北面进入老城,先路过步行街,两边都是各种古建筑商铺,里面有卖各种特产和玩来的各种游乐设施,我和弟弟两个人看见用气枪打气球的游戏,两个人一人举起一把枪,学的电视里军人举枪的样子,认认真真的学习瞄准开枪,结果打这个气球没我们想的那么简单,人家的瞄准是三点一线,手要平稳,这个瞄准就练了我半个小时,到最后手都拖不住枪栓了,真是干什么不知道什么难呀,我现在是真的佩服我们的解放军叔叔阿姨们。继续往前走就看见了老城里最高的建筑——市楼。

图片

市楼,是榆次老城内最高建筑,也是标志性建筑,更是榆次商贸发达、市场繁荣之历史见证。市楼是一座过街骑楼,位于榆次北、南、东三条大街和龙王庙四条主干街衢交汇处。古时有早、午、夕三市,古人在此交易,故名市楼。楼高22.4米,四层叠楼,纯木结构,四重挑檐,十字歇山顶,飞檐斗拱,气势不凡。市楼一层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均可通行。楼中有截面为正方形的天井,上有穿枋,对角线勾进连。楼内设有两挂楼梯,可盘旋到楼顶。入楼登梯而上,东可望城隍庙与县衙,西可望文庙和凤鸣书院,南北为商铺云集的南、北大街,通过南大街可窥视巍峨壮观的清虚阁。在此,清虚阁与市楼遥相呼应,城堡断垣与古老商号和谐共生,见证了晋商之辉煌与衰落历史。

图片

我们参观完市楼往东继续前进,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广场,广场上各种名俗表演,有踩高跷,有划旱船,有扭秧歌等等,看完这些民俗表演。

我们来到榆次县衙,这里是我国保存较完整的县级衙署,有“三晋第一署”之称。它是现存榆次州级规模的县衙始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四年(979年),距今1044年的历史。整座县衙由5堂26个院落,其整体布局、规模形制体现了明清时期地方衙署“坐北朝南、左文右武、前朝后寝”之传统礼教思想。衙内有思凤楼、寅宾馆、牢神庙、县丞院、衙神庙、马王殿等艺术品,刻工精细,刀法娴熟,生动古朴,有着极高的历史、文化和艺术价值。县衙得以奇迹般地保存,成为封建社会县级衙珍贵的历史活标本。同时,又是一座宝贵的文史资料库,其中大量的楹联,流连盛广,引人入胜。

由于时间关系,还有好多景点没有逛完,原来我们所住的这座城市有这么多历史让我学习的,我要慢慢的了解榆次这座城市。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