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榆次五中王皓麟:庆盛春,贺新年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学生作文>
【征文*】榆次五中王皓麟:庆盛春,贺新年
2024-03-02 21:31: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生盆火烈轰鸣竹,守岁筵开听颂椒。”春节,是归来游子的漫漫征程;是街巷嘈杂纷扰的人群拥挤;是家家户户装饰屋舍穿起新衣;是亲人对儿女的关切思念;是团圆,更是万象更新的伊始;是美好,更是传统文化的展赏。而榆次的春节亦是如此,繁华盛大,夺人瞩目。

“故节当歌守,新年把烛迎。”榆次的春节佳景从很久前便开始布置了。街道两旁的树木,虽早已因冬季的凛烈而只剩枯寂的枝,却因新增的彩灯悬挂重新赋有灵性。路旁草丛亦是如此,用一串串星星点点的灯带装饰着,衬着人家屋内窗前挂的红灯笼。每逢夜深之时,即使没有月亮守候,灯火通明也使人不感孤寂,反添温暖——这便是榆次过年的前奏。

“火树银花兮,星桥铁锁开”榆次的打铁花,可谓缤彩纷呈,不甚精彩。大年初一,随人群去古城一赏那别样的打铁花:只见随着舞台上师傅们搅动锅中铁水,专注认真的将发红的铁水留出,找准时机,向空中一抛,再一击打,万顷星光即刻迸发出来,向空中炸开熠熠星光,冲破夜空的黑暗,打破月色的寂静,于浩翰天地间,留下自己的痕迹。短暂的金色银河,却在历史的长河中,存在了数千年。一次次击打,激出的不只是火花,更是榆次民众对新年的热情与活力,是隆重的新春宣告,令每个人沉浸在这场绚烂的文化魅力中。

“承千年精粹,兴一方影窗。”走进榆次老城深处,还能看到非遗文化——皮影戏。一张生绡幕纸,几个影人,一番精细操控,几声唱腔念白,就为台前的诸位观众,编织出一场如梦似幻的故事。使新年中的人们沉浸其中,忘掉繁忙与工作。只需三尺生绡,两只巧手,就为人们演绎出何是大义、何为家国、什么是善恶、什么为忠情。这项古老而悠久的手艺,完美融合东方美学与民间传统艺术,内涵深刻而富有文韵。

“元宵锣鼓震九天,城区社火闹新年。”榆次的社火,更是大放异彩。在老城中央,有着举龙和舞狮表演,其动作夸张,节奏明快,形象生动。给群众视觉和听觉的双重享受,热闹非凡。它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住与祈愿,展示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自然的敬畏。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春节,在浓浓的年味中前进着。雀跃欢欣之际,寒冬腊月的冰雪悄然消融,暖冬正月的春风已然刮来。携着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祈福与憧憬,一切又迎来了崭新的开始。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