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次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防患未“燃”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榆次区纪委监委:靠前监督 防患未“燃” 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
2024-03-21 16:31:29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进入春季森林防火期以来,榆次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职责,科学部署、统筹谋划,围绕防灭火工作、物资储备、火源管控、防火资金管理使用、干部值班值守工作作风等重要环节,开展一线监督、精准监督,倒逼森林防火责任落实,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全面筑牢森林“防火墙”,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

压实各方责任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榆次区纪委监委把森林防灭火监督作为当前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抓牢抓实,列出专项监督工作清单,开展“地图式”监督,严格检查相关行业监管责任执行、属地管理责任履行情况,进一步提升监督的精准性、有效性。同时,建立健全森林火灾预警机制及处置预案,整合乌金山、长凝等防火重点乡镇力量,成立护林防火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相关部门、乡镇、林场等地,开展常态化护林防火监督检查工作,重点对相关职能站所以及包村干部、村干部、护林员的防火在岗值守、责任落实、严防死守等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全区上下坚决把森林防火灭火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确保责任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纪律到位。

聚焦重点领域 拧紧森林防火“安全阀”

榆次区纪委监委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靶向发力,深刻汲取前段时间贵州和四川山火经验教训,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通过“四不两直”、随机抽查、专项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行监督,对相关职能部门森林防灭火制度完善、隐患排查、防火巡护、人员管控、卡点设置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切实增强监督实效。与此同时,紧盯田间地头、坟头等重点地段,全面排查秸秆焚烧、祭祀用火等违规用火行为,对进山穿林人员开展车辆登记检查,对重点人群管控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一以贯之把防火工作抓细抓实。

强化执纪问责 绷紧森林防火“安全弦”

榆次区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中防火宣传氛围不浓、值班记录不全、值班人员不在岗不在位等问题进行通报批评,督促各乡镇对标对表存在的问题,细化整改措施、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坚决严防一查了之;对防火期间擅离岗位、防火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村干部,护林员一律严肃追究责任、从严惩处,全力保障森林防火工作各项措施有效落实。春季森林防火期,针对上坟烧纸、焚烧秸秆等情况累计批评教育相关村干部7次。此外,联合公安森林派出所等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监督检查分工,互通信息,确保各项工作不留死角,形成通力协作的防火工作格局。

下一步,榆次区纪委监委将持续围绕各单位、各乡镇(村)防火责任落实、值班值守、卡点执勤、政策宣传、物资储备管理、火源管控、应急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以更大力度、更严举措、更实作风共同筑牢防火屏障,为打好森林防火“持久战”提供纪律保障。(范玮琪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