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新”奋进——晋中市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生态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向“新”奋进——晋中市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生态
2024-03-18 09:30:00    来源:晋中日报

2024年,哪一个关键词将引领企业发展迈向新高度?答案是:新质生产力。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发展新质生产力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所谓新质生产力,就是科技创新发挥主导作用的生产力,是代表新技术、创造新价值、适应新产业、重塑新动能的新型生产力。作为新质生产力中的关键要素,知识产权始终与科技创新同频共振,在推动产业创新,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知识产权是激励创新的“催化剂”,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以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晋中市强化法治保障,完善保护机制,持续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着力优化知识产权保护生态,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成效。

在推进中,晋中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顶层设计。坚持政府主导、市场监管局牵头、部门联合、统筹推进的知识产权工作联合机制,2023年,先后印发《2023年晋中市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重点工作推进计划》和《晋中市2023年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着重从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制度落实、优化工作机制、聚焦重点领域等方面努力,不断提升晋中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特别是由市中级人民法院自主研发的全省首家拥有知识产权的智慧审管平台,实现多系统之间数据共享,直观展示案件审理运行状态。

同时,健全体制机制,强化保护质效。晋中市设立知识产权执法中队,集中对接和办理知识产权行政案件,有效解决知识产权投诉举报、侵权案件受理和查办机制不顺的问题;建立知识产权层级化执法业务指导体系,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水平;与晋中仲裁委联合成立知识产权仲裁中心,持续推进构建知识产权“严、大、快、同”保护工作格局。

此外,不断加大保护力度,持续开展专项行动。2023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0件,尤其聚焦民生热点和重点领域,重拳出击,查办重大侵权假冒案件。其中,查办的某网店在线销售假冒太重榆液液压产品案,有力维护了企业合法权益,有效净化了市场环境,为晋中市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打击假冒专利,强化行政裁决工作,充分发挥行政裁决在化解纠纷中的“分流阀”作用。围绕区域优势和特色产业深度挖潜,推进地理标志保护运用,形成了以优势产业品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氛围,努力让寿阳小米、左权连翘、介休绵芪等一些“土字号”变成“金名片”。

在晋中市,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逐步提高,知识产权赋能产业创新作用也在不断彰显。截至2023年12月,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312件,同比增长36.95%;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87件,较上年同期增长1.05件;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05件,同比增长27.76%;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19件,较上年同期增长0.25件。有效商标注册量33432件,同比增长12.27%。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晋中市将坚持立足新发展格局,加强知识产权顶层设计,高位推动晋中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深入实施“全面布局、强化协作、重点突破、铁拳守护”四轮驱动战略,综合发挥司法、行政、行业、社会等各方作用,努力构建“严、大、快、同”工作格局,着力开创知识产权保护新局面,为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打造优质的创新创造环境。(晋中日报 记者郭娟)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