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绿山河满目新——晋中市奋力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晋中答卷”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今日头条>
​青绿山河满目新——晋中市奋力书写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晋中答卷”
2024-03-28 09:45:58    来源:晋中日报

风景优美的祁县昌源河国家湿地公园

大河奔涌起新潮,两岸锦绣看晋中;一泓清水入黄河,青绿山河满目景。

晋中市坚持把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作为谋划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以生态作笔、以绿色为墨,大力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新时代中部地区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的“晋中答卷”。

项目牵引 重点发力 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

春风和煦,在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介休段,景美堤固、碧波涟漪、水鸟蹁跹,尽显生态之美。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汾河的变化有目共睹,治理的脚步从未停歇。”介休市义安镇党委书记云晓辉说,“全国两会期间,《焦点访谈》栏目记者向全国观众分享了晋中段汾河治理前后的对比照片。汾河碧波荡漾,天鹅回来了,鸟中‘大熊猫’黑鹳也回到湿地公园。这喜人变化,令人振奋,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障‘一泓清水入黄河’的信心和决心。”

云晓辉告诉记者,作为汾河流经乡镇之一,义安镇坚持以“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为主抓手,以万户堡片区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项目实施为牵引,强化农村水污染防治综合治理,健全农村污水收集管网,持续开展汾河沿岸十公里固废排查整治并积极推进固废规范化处置,常态化开展河道清淤除险。

汾河干流在晋中境内全长124公里,奔腾不息的汾河水,持续哺育着晋中儿女,润泽着山川大地。晋中市自觉践行“两山”理论,从流域系统性和生态整体性出发,以工程项目实施为牵引,系统开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综合治理,全力做好治水兴水大文章。2023年,晋中市确定实施七大类86 项的“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完工50 项。今年,晋中市认真落实《晋中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区域规划》《晋中市“一泓清水入黄河”攻坚方案》,继续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省市重点工程,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如何抓实落细统筹推进治水兴水?市水利局深入践行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思路,以项目谋划为牵引,做好规划指导、储备优质项目等,统筹布局治水兴水大盘子;以开源兴水为路径,加快推进中部引黄县域配套、东山供水县域配套等项目建设,提升水支撑保障能力;以节流治水为抓手,提升水资源管控能力;以修复清水为目标,突出抓好“一泓清水入黄河”、河湖水生态保护治理等,提升水生态治理能力;以防洪护水为根本,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以惠民用水为基石,推进农村供水保障提档升级,提升水民生服务能力,以治水兴水的实际成效全面助力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协同联动 形成合力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全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

全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乐章,既要谋当前,更要谋长远;既要谋局部,更要谋全局,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在做好水文章的同时,保护好每一片蓝天、每一块土地,全方位厚植生态底色。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马成毅介绍,市生态环境局重点围绕空气、水环境质量改善,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深度攻坚秋冬季大气污染、工业减排、夏季臭氧、散煤清零、柴油货车、扬尘污染,推动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加快实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强化入河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全面推进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提效,确保汾河干流断面达三类水质。通过抓工程、强监管,保指标、促发展,推动实现重点区域空气质量、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双提升”,谱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晋中篇章”。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涵养水生态,离不开植绿造绿。晋中市坚持“宜林则林、宜草则草、林草融合、耕地不用”的原则,科学推进国土绿化,为晋中高质量发展铺上了绿意盎然的美丽底色。

科技赋能,则让“黄河大合唱”更动人。祁县水利局河长办负责人马彪表示,祁县在全面推行深入实施河湖长制的同时,聚焦数字化,智慧治水,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平台与现有智慧河长、智慧水库、智慧水保、水资源管理、防洪四预等业务平台进行深度整合,全面提升水利行业监管数字化、信息化水平,实现“天上看、云端管、地上查、智慧治”。

追青逐绿 向“新”奋进 绘就美丽晋中新画卷

晋中市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协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低碳发展,在推进美丽晋中建设中加速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向新向绿的发展步伐,推进发展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以绿色发展的新成效不断激发新质生产力。

其中,晋中市以车为媒,瞄准甲醇突破口,走好能源转型、经济转型、产业转型的绿色协同之路。在位于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吉利汽车晋中基地,一辆辆甲醇汽车缓缓驶出组装车间,驶往全国各地。吉利科技集团总裁兼山西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玉东表示:“作为甲醇汽车技术的先行者,我们全力推动‘醇车一体化’,通过与上下游甲醇燃料供应商开展务实合作,将生产、仓储、运输、加注、销售融合为一体,着力构建甲醇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网络。做大做强现有汽车产业,构建有益于甲醇汽车推广、有益于晋中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模式,着力打好‘汽车牌’。”

盈山河青绿,厚发展根基。位于介休市的山西安泰恩懿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在绿色微藻里延伸降碳产业链;灵石县深化水权制度改革,点“水”成金,再生水回收利用实现交易全覆盖……向新向绿,以绿生金的生动故事在晋中大地上俯拾皆是。

春风满眼来,奋进正当时。晋中市将大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生态之青绿厚植发展之优势,激发绿色澎湃动能。(晋中日报 记者李晓雯 张文彦 摄影张浩亮)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