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谷区人民检察院: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行稳致远硕果飘香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太谷区人民检察院:文明创建深入人心 行稳致远硕果飘香
2020-09-24 16:14:17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程晋康)“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过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留下了深刻的脚印,进一步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推动精神文明创建迈向更高水平,检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提升素质,弘扬核心价值观。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文明创建工作的各个环节。一是以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为主题,教育广大干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认识检察机关的人民性,始终把“公正执法、一心为民”作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该院以育检室、荣誉陈列室为依托,以革命先烈、先进典型事迹为内容,通过革命传统教育,激发正能量。二是以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为内容,教育广大干警自觉担当社会责任。该院邀请专家、学者进行授课,激励广大干警躬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做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三是以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为内容,教育广大干警注重修身立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该院通过道德讲堂等活动载体,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家风家教”等主题深刻内涵具体化,要求干警自觉抵制特权思想和霸道作风,在全院营造出争创文明科室、争当文明职工的良好氛围。

履职尽责,彰显执法公信力。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坚决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部署, 主动担当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职能,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院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能,快捕快诉多发性侵财犯罪,严厉打击侵害公民人身权利、破坏经济秩序和生态环境领域的犯罪,打击职务犯罪。其次,不断规范整个检察诉讼程序,保证依法办案、文明办案。为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该院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向区政协通报工作,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对案件进行监督,积极推行阳光检务,依法公开案件办理事项,增强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通过一系列有力措施,使办案机制更加科学,执法更加文明规范,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彰显,整体形象进一步提升。

服务大局,提高社会满意度。太谷区人民检察院立足职能开展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推动业务融合,提高工作效率,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等问题。该院出台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相关文件,开展以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目的的“金盾行动”。同时,该院加强与工商联联系,举办以“检察护航民企发展”“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院”为主题的检察机关开放日,邀请企业家、劳模、一线工作者展开座谈,为服务百姓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在办案中,该院把服务保障举措落到实处,认真做好不捕释法说理、不诉听证论证和涉法涉诉信访纠纷化解工作。为做好未检工作,该院建成全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发“春雨护航”软件,与学校、社会合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环境,从源头培育社会法治意识,增强公众法治信仰,并向全区16所中小学校派出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发出加强校园安全防范检察建议85份,举办法治讲座40多场,受众5万余人,促进依法治校。

亲民爱民,提升人民幸福感。太谷区人民检察院坚持把化解涉法涉诉问题、开展文明接待工作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窗口,设身处地,体察民情。几十年来,该院控告申诉检察工作一直保持着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荣誉称号,展示了文明执法新形象。与此同时,该院以教育、感化、挽救为原则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利。为做好扶贫攻坚工作,该院积极筹措资金,解决了群众吃水、用电、出行、通信等问题,并对相关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振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院干警积极预防,主动作为,多名干警参加了疫情防控志愿活动,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并向企业赠送风险提示和政策指引,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抵抗风险的能力,全体党员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从严自律,维护检察新形象。太谷区人民检察院认真开展“端正执法司法理念,改进执法司法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了政务运行、阳光检务、机关管理、廉洁从检等相关方面的十八项规章制度,层层传导压力,认真加以落实,保证各项工作求真务实,知行合一。同时,院党组主动担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紧抓时间节点,开展作风纪律教育工作,督促落实节假日值班、机关公务用车集中统一封存等相关事项,全院廉洁自律蔚然成风。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