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工业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工业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
2020-12-08 09:00:46    来源:晋中日报

增速继续提高 效益持续改善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在前三季度逐季回升、由负转正的基础上,我市工业加快增长态势明显,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拓展。1至10月,晋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增幅较前三季度提高1.0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的回升,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科学决策,市工信部门的主动帮扶、全力推动,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和短板制约,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运行、工业项目投资、规上企业研发、统筹四金联动、推进两化融合、服务企业项目等重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有效拉动工业经济企稳回升。

随着经济复苏以及政策性产能释放,我市煤炭行业带动作用不断增大,非煤行业赶超速度加快,形成了双向发力良好局面。1至10月,全市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增速较前三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7个百分点。非煤工业降幅继续收窄,其中,炼焦、冶金、食品、建材等行业实现正增长,尤其冶金行业和炼焦行业分别增长11.5%和7.5%。监测显示,八成以上工业产品产量和增速有所提高,原煤产量同比增长4.1%,洗煤产量同比增长7.7%,石墨及碳素制品、氧化铝行业呈两位数增长,同比分别增长38.5%、19.3%。除钢材、日用玻璃制品和液压元件3种产品外,其余17种产品产量增速均有提高,最高的白酒提高5.4个百分点。

规上工业企业对地方经济起到重要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新增企业拉动工业明显。1至10月,全市118户新增企业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1%,较1至9月增速提高8.5个百分点;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7个百分点,较1至9月提高0.1个百分点,拉动作用继续提升。其中,在新增企业中,有86户企业工业产值同比增长,占新增企业数量的72.9%。新增企业成为全市工业企业的新鲜血液,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生产经营秩序稳步恢复,全市稳增长效果不断显现,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状况持续改善,收入、利税降幅均继续收窄,营业收入利润率逐步提高,彰显出工业企业的活力和抗风险能力越来越强。(记者 刘冬冬 通讯员 霍肖宇)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