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2023年“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专题>历次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2023年“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图文实录)
2023-03-06 19:0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3月6日下午3时,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晋中市2023年“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邀请晋中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晋中市气象台台长郭彩萍、晋中市图书馆馆长胡萍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主持新闻发布会。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

各位媒体朋友们,下午好!欢迎参加晋中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气象环境对我们的生存和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气象万千既给我们提供了光、热、水、气、风等基本资源,又会在极端条件下给我们带来直接或间接的损害。每年的3月23日是“世界气象日”,以提高世界各地的公众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气象问题重要性的认识。今年“世界气象日”前后,我市气象部门筹备组织了一系列活动,以帮助广大群众丰富气象知识,提高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为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有关情况,我们邀请到晋中市气象局张贵明副局长、晋中市气象台郭彩萍台长、晋中市图书馆胡萍馆长,为大家通报晋中市2023年“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气象局张贵明副局长通报晋中市2023年“世界气象日”有关情况。

晋中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

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各位媒体对晋中市气象局工作的支持,下面由我来介绍一下晋中市2023年“世界气象日”有关情况:

“世界气象日”又称“国际气象日”,是为世界气象组织的成立而设立,时间是每年的3月23日。世界气象组织执行委员会每年都要选定一个主题进行宣传,以提高世界各地的公众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气象问题重要性的认识。2023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是在提示公众,气候变化正在影响着我们,未来几十年,所有地区的气候变化都将加剧,一些地区将频繁面临罕见降水和洪水,而另一些地区将遭受严重干旱,海平面上升、冰川加剧融化、海洋酸化,生物多样性受到威胁。

晋中市气象局在2023年“世界气象日”期间将强化政治引领,深刻认识防灾减灾、科普先行重要意义,从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高度、从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大局出发,高度重视并扎实做好“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各项工作,提高社会公众防御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力求活动既安全有序又精彩纷呈。

一、拓宽宣传渠道,提升公众知晓度参与度

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关注天气气候变化、水资源对我们的影响,以及天气、气候、水各因素相互作用。晋中市气象局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紧围绕主题,以提升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为目标,开展气象灾害类型、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气象灾害致灾风险隐患、天气气候成因和天气极端性、气象灾害防御措施、气象灾害防御法律法规以及气象防灾减灾典型案例的解读和宣传。宣传气象现代化建设成果以及在防灾减灾救灾等领域的重要贡献。推进气象科普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事业单位。突出针对性举措、效果性导向,充分运用“互联网+科普”手段与途径,多策划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吸引力的活动,运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科普内容解读,服务综合防灾减灾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二、加强统筹协同,强化部门联动

把握预知气候变化趋势对防灾减灾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行业联动,与相关单位部门、组织机构合作,共同开展气象科普宣传。联合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等部门,围绕“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主题策划科普宣传活动,以活动促交流促合作促发展。强化部门优质科普资源统筹共用,打造高质量线上线下传播平台,积极参与上级气象部门组织开展的示范性活动,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立体化科普宣传网络。

三、开展系列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坚持守正创新,凝聚部门内外宣传阵地、媒体力量,提升宣传效果。联合晋中市科协、晋中市图书馆开展“科技强国 气象万千”主题科普大赛,并运用5G等信息技术进行同步直播;与地方主流媒体以及有影响力的社会媒体联合策划,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录制专题节目、提供新闻通稿等方式,扩大“世界气象日”主题内容传播覆盖面和影响力;注重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突出重点、把握节奏,在“世界气象日”活动期间大力宣传晋中气象现代化建设成就和防灾减灾工作成效;重视媒体与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问题,回应关切、答疑解惑,科学引导舆论。

四、稳妥有序开放全市气象科普场所

在落实好疫情“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要求前提下,面向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稳妥有序开放全市气象部门各级科普基地、科普教育基地及部分业务单位,展示气象服务国家、保障民生工作成效,提升领导干部、社会公众、青少年等重点人群防范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意识和能力。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下面进行记者提问。请提问的记者举手示意,并在提问前通报所在单位媒体名称。请开始。

黄河新闻网记者提问:进入3月份,我市广大农村地区春耕备耕正火热进行,请问2023年春耕春播期间的气象条件如何?有哪些气象方面的建议?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这个问题请市气象台郭彩萍台长解答。

晋中市气象局气象台台长郭彩萍:气候情况往往是不同时期气象条件发展而成的。所以在预测今年春耕春播气象情况前,我先介绍一下2022年秋播以来的气象情况。

一、秋播以来气象条件分析

2022年9月至10月,我市气温偏高,降水偏多,土壤墒情适宜,秋播顺利进行,播种后积温比常年同期偏多,长势偏好。

1月13-14日以及2月8-9日、11-12日全市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利于麦田增墒保温,对小麦安全越冬有利。目前,我市冬小麦陆续进入返青期,发育期总体接近常年或偏早。近期气温迅速回升,日照充足,冬麦区气象条件利于冬小麦萌动和返青生长(冬小麦进入返青期的气象指标为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3℃)。

二、春季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3年春季,全市平均降水量53.5毫米,较常年同期(71.4毫米)偏少2成以上,各地降水量在46.1~58.8毫米之间;全市平均气温12.4℃,较常年偏高0.8℃。

预计3月,全市平均降水量4.4毫米,较常年同期(9.8毫米)偏少5.4毫米,偏少5成以上;全市平均气温7.0℃,较常年同期(4.9℃)偏高2.1℃。

三、春耕春播气象条件分析:根据春季预测,2023年春耕春播期间气象条件总体较好。春季气温偏高,利于土壤化冻,备耕整地和春播开展以及农作物适时播种出苗。

四、春季气象知识科普

春季,冷空气时常爆发南下,春耕春播要加强对干旱、大风、倒春寒(寒潮)及霜冻等灾害性天气的防范工作。这些高影响天气主要影响哪些作物,如何科学应对,下面通过各家媒体给大家科普一下:

(1)干旱指因久晴无雨或少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而形成的一种气象灾害。具有出现频率高、持续时间长、波及范围广的特点,干旱会给农业生产等带来巨大的损失。

(2)大风:春季处于大气环流调整期,冷暖空气活动频繁,大风天气时有出现,易造成蔬菜大棚受损、温室农作物受灾,对春耕春播和冬小麦、设施农业有不利影响,需及时采取加固、遮挡、覆盖等手段,防范大风天气引起的作物倒伏、设施倒塌等。

(3)倒春寒:初春时节,当气温回升比较快,之后又出现一段时间气温偏低,这种天气现象被称作“倒春寒”。倒春寒对农业生产影响明显,冬小麦、棉花、果树、蔬菜等容易造成冻害。建议加强田间管理,适当改善农田小气候条件,采取覆盖、包裹或烟熏等保温措施,喷施或增热性肥,避免或减轻低温影响。

(4)(晚)霜冻:冬春季节转换时,夜晚近地面气温达到0℃以下,致使作物受到损害的低温冷害现象。会对设施农业和果树生长发育不利,导致地膜棉花、大棚作物受损,果树花蕾遭受低温冷害,影响授粉、坐果,还对冬小麦、春玉米油不利影响。建议采取取覆盖、包裹或烟熏等保温措施,喷施或增热性肥。

五、今年农事气象建议:

(1)3月冬小麦将经历返青期、起身期,大部进入拔节期,当前冬小麦苗情较好,预计3月份降水偏少,冬麦区要根据墒情、苗情做好水肥管理工作。对苗情和墒情较好麦田,可适当推迟到麦苗起身时再浇返青水和施肥,确保麦苗稳健生长。

(2)预计4月上中旬出现强降温的可能性较高,桃树、梨树、苹果等果树遭受霜冻的风险加大,需关注天气预报,做好防霜准备, 积极应对霜冻影响。

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天气变化,加强与省气象台、农业农村局会商研判,及时发布各类预报预警信号,遇有利的天气过程及时进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晋中晚报记者提问:刚才的发布内容中提到了气象科普讲解大赛,烦请详细介绍一下?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这个问题请市图书馆胡萍馆长解答。

晋中市图书馆馆长胡萍:晋中市图书馆作为开放性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培养、提升人们信息素养的重要场所,担负着普及科学知识文化教育的任务。自图书馆2018年开馆以来,与晋中市气象局联合举办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已经第五年了,今年晋中市“科技强国、气象万千”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将由晋中市气象局、晋中市科协、晋中市图书馆联合举办,我们希望用这样的活动方式可以向大众普及气象科学知识,也可以让更多的人走进气象科学。

本次大赛按年龄将组别分为未成年人组和青年组,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初赛通过邮件投稿,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10日,在两个组别内各选出15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在晋中市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届时我们也将通过图书馆官方抖音平台向大家实时直播。

通过此次比赛,我们将积极宣传普及气象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提高公民气象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意识,为广大气象科普传播、讲解和志愿人员搭建学习交流平台,进一步提升气象科普传播能力,推动气象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山西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世界气象日是普及气象知识,提升大众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契机,请问今年晋中市在世界气象日科普方面有何创新?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这个问题请张贵明副局长进行解答。

晋中市气象局副局长张贵明:

一、开展新媒体宣传活动

围绕“天气气候水,代代向未来”主题走进直播间开展系列活动,统筹全市优质气象科普资源,在官方微博、电视台、广播电台对活动跟踪报道,讲解本次气象日主题内涵,结合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等热点问题,向公众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将全市气象部门全年将要开展的一系列宣传与科普工作向各类媒体宣传。加强与新媒体的沟通,及时推送相关图文、视频新闻素材,形成宣传声势,并鼓励社会公众积极参加。

二、有序开放气象科普场所

3月23日世界气象日有序开放榆次区气象观测站、气象预警中心、人影基地等科普场所,由专人负责接待讲解,展出气象科普展板,放映气象防灾减灾宣传片,现场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演练,让广大群众了解气象预报预警、气象基础知识以及人工影响天气机理,同时掌握气象灾害应急避险措施。 社会公众可在工作日早8:00-12:00、下午14:30-18:00通过拨打0354-3260960提前预约。

三、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活动

组织全市气象科普宣传员进入校园,通过播放科普视频、开展主题讲座、互动游戏等方式开展气象知识科普宣传。

开展气象助农科普活动,组织气象专家到榆社社城镇西崖底村等开展科普讲解和答询,并展出气象科普、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知识展板,发挥气象为农服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开展气象进企业科普活动,走进“巨鑫科技现代农业示范园地”“杜氏番茄小镇”“太谷红枣万亩园区”等企业,开展气象防灾减灾、防雷安全、气象法律法规等科普宣传活动。

四、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气象宣传活动

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气象+”科普宣传活动,利用宣传片、讲座等形式开展森林防火、生态农业、防汛抗旱等主题宣传,进一步增强宣传合力,为各行各业人员决策指挥、防灾避险提供专业知识。

3月的晋中大地,春意盎然、暖意融融,晋中市气象局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制定符合地方特色、部门特点的“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方案并落实到位。请与会的媒体持续关注气象工作、传播气象知识,让更广泛的社会群体、更多的市民朋友走近气象、了解气象,与气象部门共赴“世界气象日”的邀约!

晋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范贺平: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和领导的悉心解答。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进行到这里。有需要就“世界气象日”进一步采访的记者请与市政府新闻办联系。

发布会到此结束。散会!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