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县镇国寺人流如织 感受千年古寺独特魅力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平遥县镇国寺人流如织 感受千年古寺独特魅力
2023-05-03 11:26:24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记者 李宏)“五一”假期期间,平遥县镇国寺人气火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往镇国寺打卡参观。

5月1日,记者看到,镇国寺景区已是人流如织,作为国内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精品之一,镇国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观赏,他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万佛殿前感受历史沧桑、岁月变迁,从佛传故事壁画中一窥清代社会缩影。

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来平遥古城旅游时大家都是到登上城墙看看,走进古街逛逛,近期人们对古建的兴趣大大增加,镇国寺内的建筑尤其是斗拱是建筑史上的一绝,趁着假期带孩子过来观摩学习。

据镇国寺馆长梁家桦介绍,镇国寺不同于其他木构建筑的是,全寺没有一根钉子,所有结构都是木头与木头相互卯碶而成,这主要是“斗拱”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所谓的“斗拱”,就是柱头之上、屋檐之下,形似花朵状的木制构件,它的功能是使屋檐的重叠渐次集中下来到柱头上,可以说柱头是整个屋顶力量的支撑点,而斗拱则起了疏力量的作用,对内减少了梁架跨度的负荷,对外承托着深远翼出的屋檐,分布疏朗、风格朴实,使建筑轮廓更加秀丽,气势壮观。万佛殿是镇国寺的精华,也是主题建筑,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公元963年),被称为“千年瑰宝”,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之一。这处殿堂整体梁架结构严密,用材规格,符合力学原理,工艺精湛,作工精细,1000多年来岿然如故,是中国古代建筑中的一大瑰宝。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