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司法局:深入基层倾听民声 优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效能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司法局:深入基层倾听民声 优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效能
2020-08-21 10:08:01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为推进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六稳”“六保”工作,近日,晋中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工作人员在分管副局长寇建文的带领下,组队前往祁县、平遥两地开展行政执法调研。

调研中,工作组深入机关、企业、学校、乡镇、农村,采取“近距离、搞互动、听建议、解疑惑、促整改”的方式,换位思考,从企业经营者、普通老百姓、行政执法相对人的角度,审视了解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耐心倾听社会各界人士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随后,以座谈会“点对点”形式及时对有关行政执法单位予以情况反馈,从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的角度出发,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当或违法行为予以纠正和规范,为一线执法提供统一标尺,让执法人员行有所止。同时采取“以案释法、寓教于乐”的方式,将行政执法有关法律法规知识送到基层,“面对面”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和接受执法投诉。

此次调研实效突出,不仅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基层行政执法现状情况,而且找准了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自由裁量标准不一、重实体轻程序、文书制作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一步畅通了执法投诉、举报的渠道,为今后做好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晋中市司法局将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为依托,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行政执法制度机制,压实主体责任。着力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强化程序意识、执法文书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力度。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切入点,积极主动作为,多举措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以高质高效的行政执法工作保障晋中高质量转型发展。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