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举办纪念程玉英诞辰一百周年大会暨程派经典唱段演唱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法制民生
晋中市举办纪念程玉英诞辰一百周年大会暨程派经典唱段演唱会
2020-09-23 14:17:41    来源:晋中日报

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示程派“嗨嗨腔”魅力

9月20日晚,晋中市纪念人民艺术家程玉英诞辰100周年大会暨程派经典唱段演唱会在晋中大剧院举行。程玉英创造的晋剧程派“嗨嗨腔”委婉圆润、优美动听,广受戏迷喜爱。从艺80多年来,她塑造了数以百计的古今妇女舞台艺术形象,演活了一批剧目,培养出一批优秀晋剧人才,弟子遍及晋、陕、冀、蒙。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旅局主办,市演艺公司承办。演唱会上,郭兰英从广州发来贺信,王爱爱、谢涛、陈转英等到会助兴演出。程派传承人为师祖敬花,弟子王万梅、李桂香、郭全秀、雷峻等为广大观众献上了一曲曲精彩的程派经典唱段,“嗨嗨腔”魅力再次让观众折服。

程玉英生于1920年,是晋中市平遥县人。她10岁入“锦梨园”,师从高文瀚学须生。13岁因串演《二进宫》中李艳妃,在北平一举成名,后改学青衣。16岁大胆改革晋剧老式拖腔,对晋剧老艺人中原有的“那一咦呀嗨”行腔进行大胆改革,创造出单用一个“嗨”字的“嗨嗨腔”,并使之在晋剧唱腔中正式定型和程式化,成为独树一帜的程派声腔体系,风靡剧坛。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后,广大戏迷中就已流传有“宁可跑得丢了鞋,也不能误了程玉英的嗨嗨嗨”的佳话。抗战爆发前,她曾几度同师姐丁果仙联袂演出于北平,被北平观众誉为“山西的两位女戏王”。新中国成立后,程玉英返回山西,历任平遥县群众剧团、晋中晋剧团、晋中艺校、山西老艺术家演出团负责人,还曾担任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山西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作为晋剧程派“嗨嗨腔”青衣艺术创始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晋剧代表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程玉英从艺80余年来,塑造了数以百计的古今妇女舞台艺术形象,演活了一批剧目,培养出以王爱爱、王万梅、李桂香为代表的一批晋剧优秀人才,弟子遍及晋、陕、冀、蒙。其代表剧目有《教子》《秦香莲》《火焰驹》《情探》《武家坡》等。她还同弟子李桂香将程派名剧《打路》改编成英语晋剧,为晋剧走向世界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她本人著有《程玉英剧目选》《程玉英舞台生活五十年》《程玉英谈嗨嗨腔》等书。2011年,市委、市政府授予她“人民艺术家”称号。2015年5月19日,程玉英病逝。(记者 白昌华)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