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山西分公司:车险综改系统平稳切换正式进入新产品时代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财经
平安产险山西分公司:车险综改系统平稳切换正式进入新产品时代
2020-09-24 16:00:12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2020年9月19日,由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实施车险综合改革的指导意见》开始施行,平安的车险新系统也正式上线。9月19日0时1分1秒,来自临汾市尧都区的平安车主冯先生拿到了自己的新车险保单,这是平安产险山西分公司在车险综合改革后签出的第一张新保单。

据介绍,冯先生投保险种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交强险保费由之前的950元降低为760元,商业险较去年减少1145元。冯先生说,他的保险9月底到期,没想到赶上了系统切换这一天。工作人员向其详细介绍了改革前后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变化、商业险保障范围和额度的变化以及交强险道路交通事故费率浮动系数的优化。同时,冯先生对不到2分钟拿到保单感到很惊喜,他仔细看了保单,认为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加全面,也更加清晰了。

交强险责任限额大幅提升

据悉,此次改革最吸引车主眼球的莫过于车险保障内容全面扩容。具体来看,交强险总责任限额从12.2万元提高到20万元,其中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元提高到18万元,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元提高到1.8万元。

车险费率总体减少,安全记录良好的车主更加受益

此次改革将在提高交强险责任限额的基础上,结合各地区交强险综合赔付率水平,在道路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中引入区域浮动因子,下浮比例由原来的最低30%扩大到40%,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拥有良好驾驶习惯和安全记录的“好”车主保费更便宜。

平安产险山西分公司车险部经理给记者算了笔账:以他的五座普通家用小轿车为例,第一年交强险保费为950元,此后在没有发生赔付的情况下,保费最高优惠30%,每年交665元,下浮比例扩大至最低40%后,可优惠至570元。

商车险保险责任更全面

监管部门还将引导行业将示范产品的车损险主险条款在现有保险责任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指定修理厂、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支持行业开发车轮单独损失险、医保外用药责任险等附加险产品。商车险责任限额从5万元至500万元档次提升到10万元至1000万元档次。

加强行业线上服务 为客户提供便捷服务

不少车主认为,在选择车险投保公司时,更重视保险公司服务能力,灾害预警、事故救援、理赔效率、增值服务等都是重要考虑因素。此次改革明确提出,积极推广电子保单制度,在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基础上,鼓励财险公司通过电子保单方式,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车险承保、理赔等服务。

业内人士认为,要提升车险服务质效,提升科技水平、发展线上业务非常重要。对消费者而言,在线上进行投保和理赔,将带来极大的便利。而对保险公司而言,加强线上服务也能提升自身运营效率、减少人力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机制变革迎发展 服务升级再创新

中国平安产险董事长兼CEO孙建平认为,改革措施针对性强,充分考虑了消费者使用汽车时面临的风险和痛点。扩大保险责任和提升保障金额,消费者风险保障将更加全面,有利于激励保险公司提升车险经营效率和服务能力,更好发挥保险在经济补偿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作用。

车险综合改革为科技赋能车险提供了用武之地。保险科技可以支撑车险数字化管理,打破时间、空间限制,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投保车险,对保险公司和车主来说更加便捷高效。平安产险山西分公司将以科技领先为出发点,力争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极致的理赔服务,提升客户服务体验。

[编辑:梁美萍]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