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持续加强中药饮片监管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 > 时政新闻
晋中市持续加强中药饮片监管
2020-11-16 09:25:10    来源:晋中日报

近日,记者从晋中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排查中药饮片质量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区域、主要品种及关键环节,该局创新性开展了中药饮片经营使用质量内审自查,全市1246户药品经营企业和3631户医疗机构按要求提交了自查报告,通过这次自查及时有效掌握了相关情况。

在中药饮片监管中,晋中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强化数据分析运用,通过对各机构的自查结果进行分析,推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药品质量管理责任落实,防范发生系统性、区域性中药饮片质量风险。

近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强中药饮片质量监管,坚持问题导向、监检结合、标本兼治的原则,深入排查风险隐患,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快建立完善符合中药饮片特点的长效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提高中药饮片质量,促进本地区中药产业健康发展,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

通过前期工作摸排发现,中药饮片领域存在非法渠道购销,虫蛀、霉变、掺杂使假,非法分装、加工或加贴标签等违法违规现象。为此,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对重点单位、重点品种的检查频次和抽检批次,对高风险品种及22种疫情防控所需的中药饮片进行专项抽检,并发挥案件査办的震慑作用,对违法违规行为公开曝光并纳入“黑名单”,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为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参与,凝聚监管合力,市市场监管局广泛宣传普及安全常识和法规政策,媒体刊播(发)稿件417条,组织各类宣传46场次,“两微一端”推送信息1257条,制作宣传视频、抖音185个,张挂涉药械防疫宣传横幅2027条、LED游走字幕971处,并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协同配合,积极发挥药品检验的技术支撑作用,推动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同频共振、社会共治”的工作格局。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加强日常监管巡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记者雷昊 通讯员陈铮)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http://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