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11-13 09:17:43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11月12日,晋中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晋中市财政局和市金融办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财政保障和金融扶贫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不仅是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改善民生、消除贫困方面也发挥着重要保障作用。近年来,晋中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级金融扶贫决策部署,持续从财政保障、金融保障方面发力,全力保障脱贫攻坚战的金融要素供给,助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相关工作取得扎实进展。

财政支撑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保障。2016年以来,市财政局把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强化资金监管,创新保障机制,找准工作的出发点、切入点和落脚点,为全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必要的财政支撑。5年来,全市农村危房实现存量清零、义务教育取得均衡发展、基本医疗保障足额到位、农村饮水安全有效解决,贫困发生率降到0.055%。市本级财政专项扶持资金自2016年以来逐年增长,共计安排支出10.40亿元。全市所辖4个贫困县共统筹整合财政资金46.28亿元。截至目前,各县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共投入资金17.07亿元,累计支出16.12亿元,支付率达94.41%。同时,不断强化政策支持,扩大农保险种。

小额信贷解贫困户发展资金难题。扶贫小额信贷是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量身定制的金融精准扶贫产品,目的是解决贫困户发展生产缺资金的难题。2017年以来,晋中市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持续推进,按照贷款“放得出、管得好、收得回”的总体思路,连续4年均超额完成省定扶贫小额信贷投放计划。截至10月底,全市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扶贫小额贷款23.4亿元,贷款户平均收入1.19万元,全市4.8万户贫困户享受到扶贫小额信贷政策红利。

金融扶贫给脱贫攻坚注入澎湃动力。为满足贫困地区企业、产业发展资金需求,晋中市积极引导金融资源定向、精准配置到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为全市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截至9月底,对4个贫困县共投放扶贫再贷款5.1亿元,扶贫再贷款限额占比达到80.99%,凸显了扶贫再贷款的活力和政策撬动效应。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市精准扶贫贷款余额66.49亿元,比年初增加3.38亿元,增长5.36%。

[编辑:段瑞]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