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阳县以五大“突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昔阳县以五大“突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01-07 08:00:00    来源:晋中日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加快建设全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关键之年。2021年,昔阳县坚持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战略部署,积极主动在市委“1221”战略举措实施中精准定位、奋力争先,坚持靶心不散,力度不减,铆足干劲全力冲刺,实现五个方面新的“突破”,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人民满意的收官“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年来,昔阳县锚定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总目标,坚持“周调度、旬分析、月交账”,逐项研判,精细调度,靶向施策,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一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按不变价计算,2021年,全年预计完成108亿元,同比增长16%。二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7.7%,首次进入10亿元俱乐部。三是煤炭产业产值突破百亿元。煤炭生产完成1500万吨以上,乘2021年煤炭行情走高东风,率先成为第一个产值百亿产业。四是产值超10亿元企业达6个,最高超过50亿元。其中丰汇煤业产值超10亿元,中煤昔阳能源、尚太科技、华阳钙基新材料3个企业产值全部超20亿元,三都煤业超30亿元,潞安寺家庄煤业超50亿元。特别是尚太科技成为第一个产值突破20亿元的非煤企业,拉动全县战略新兴产业同比增长100%。五是新能源装机容量突破140万千瓦。2021年,全年新增75万千瓦新能源指标,规模全省居前,全市第一,加上现有容量70万千瓦,总规模达到145万千瓦。

记者了解到,2021年,昔阳县充分发挥良好的生态优势、坚实的基础优势、突出的区位优势和叠加的政策优势,倾力抓实招商引资吸引昔阳籍在外企业家回乡投资建设7.3万平方米的融城国际商业综合体,打造昔阳县城新地标、引领消费新龙头、创新业态新引擎、服务旅游新载体。招引天邦集团建设800头种公猪、1.6万头种猪和250万头仔猪的养殖基地。全程服务三峡、华能等央企在昔阳布局发展新能源产业,全力打造晋中新能源综合发展集聚区。推动尚太锂电一二期顺利投产运行,全力保障三期启动实施,将形成“千亩基地、百亿产值、20万吨产能、10亿元税收、4000名员工”规模。用好政策机遇,争取专项债3.3亿元,实施县人民医院医技综合楼、职业中学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等重大民生项目。推动国道339改线工程上马实施。与中铁北京局、阳大铁路公司充分对接,力推阳涉铁路电气化改造增设客运功能,将结束昔阳没有客运火车历史。聚焦四大旅游重点,坚持交通先行,贯通63公里太行一号旅游路,打通连接石家庄、邢台两市,通达赞皇、内丘、井陉三县的三条出省道,建成瓮山—黄庵垴、大寨—南垴—虹桥关两条景区连接线,形成600余公里路网,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高标准建成昔阳压饼产业园,变烟熏火烤的小作坊为现代化流水作业,成功打入国内休闲食品行业中高端市场。   (晋中日报 记者王文安)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