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指成拳开新局—— 晋中市开发区“1+10”联合体发挥“集团军”优势打造转型升级强大引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十指成拳开新局—— 晋中市开发区“1+10”联合体发挥“集团军”优势打造转型升级强大引擎
2022-01-05 09:51:31    来源:晋中日报

日前,山西省政府对全省20项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典型经验做法予以通报表扬。其中,晋中市发挥“链式效应”,横向扩展、纵向延伸、配强服务,形成了以吉利汽车、中航兰田、斯纳德为龙头,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集聚发展区,太谷、祁县、介休、灵石点状突破的产业发展态势,具备了年产乘用车10万台、商用车5000台、专用车2万台的生产规模,建成了在线车辆突破40万辆的国家首批无车承运试点“成丰货运”智慧物流服务平台。这一做法,是晋中市创新开发区“1+10”联合体发展机制,打造晋中转型升级“集团军”的具体体现。

为充分发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的辐射、带动、引领作用,我市全力打造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和10个县(区、市)开发区“1+10”联合体,按照“规划统筹、产业协同、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合作共赢”的原则,差异化布局产业项目,构建各具特色、整体联动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格局。

建立开发区“1+10”联合体联席会议制度,集中研究解决困扰开发区发展的重大问题,破解开发区工作涉及面宽、协调难度大、系统性强的难题,并将这种制度推广至各县管开发区,形成自上而下的工作体系。2021年,组织各开发区集中进行学习培训。9月到祁县经济开发区学习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的经验;10月针对开发区组织了全市外向型经济培训;11月进博会期间,又在上海组织了开发区外资招引培训,近期策划组织去珠三角集中学习,通过不断学习,打开视野、提升素质、促进发展。组织全市开发区开展合作招商。中博会期间组织了全市开发区宣传推介会暨招商引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近期带领开发区赴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开展外出联合招商;进博会期间在上海举行“商连晋申 贸通四海”投资促进洽谈会,与全国各地49家企业精准对接,签约碳中和产业园、镁合金结构件、模具产业、矿地综合利用4个项目,近期将开展实地考察,尽快落地开工。强化统筹发展,策划出台全市开发区“1+10”联合体高质量发展规划,对各开发区功能定位、规划编制和产业布局进行总体引导,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合理分布和科学流动。这一套“组合拳”,将“小指头”聚合成“大拳头”,形成了开发区发展的集群态势。

随着我市开发区“1+10”联合体的全面发力,开发区对全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引领示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为我市打造转型综改的“主战场”、新兴产业的“集聚区”、先行先试的“试验田”,集聚了强劲动能。

目前,开发区机制体制更加成熟。全市开发区“三制”改革均已完成,参照“管委会+公司”的运营模式,开发区成立或采取合作方式,引入市场化运营公司20余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加快紧缺人才引进,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太谷经济开发区、榆社经济开发区先后引进一批经济服务、项目建设、金融投资等方面的人才。“四至”核定全部完成,土地直报系统全面开通,全市开发区全面完成“十个一”基础工作。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新能源汽车特色产业园区初具雏形,加快推进山西保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中铁联运集团汽车列车专用车厢生产项目、山西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及氢燃料商用车零部件生产等新项目进度。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集成推进“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做实创优营商环境,做到了由“审批”变“服务”、“可办”变“易办”、“花钱”变“免费”,让企业省时、省钱、省心。创优承诺制改革。对企业投资项目涉及的30项审批事项,简化合并11项、政府服务承诺14项、企业信用承诺5项,全市开发区项目开工时间缩减90%以上,跑出了项目审批的“加速度”。深化领办代办工作,在总结前期领办、代办工作经验基础上,各开发区梳理了工作流程,制订了领办、代办工作方案,开发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主动担当起领办员职责,全市开发区共确定领办员43人、代办员214人,领办代办226件,实现了服务“零距离”。持续标准地出让。在开发区内先行先试全省“标准地”改革政策,各开发区出让标准地22宗,共计1196.3亩,有效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降低了企业用地成本。继续标准厂房建设。推动“标准地等项目”向“标准厂房等项目”延伸,全市9个工业类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成面积达131.48万平方米,已使用92.08万平方米,为企业拎包入住提供了便利。积极推进授权放权。市政府分别制定了市、县两级向开发区赋权事项的基本目录,其中市政府向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授权1177项,其他省级开发区市级赋权190项,县级赋权801项。

“项目为王”导向更加鲜明。2021年,我市与省同步开展四次“三个一批”活动,共涉及项目283个,总投资878.42亿元,预计年产值840.74亿元。其中,前三次“签约一批”项目共67个,签约投资额322.8亿元,预计年产值384.3亿元,已开工63个,开工率为94%,全省排名第三;“开工一批”项目共67个,计划总投资241亿元,预计年产值201.6亿元,已投产52个,投产率为77.6%,全省排名第三;“投产一批”项目共69个,计划总投资113.1亿元,预计年产值77.41亿元,已全部达效。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推动开发区项目建设掀起新高潮,全市开发区招商引资(省外资金)项目43个,总投资352.4亿元,新开工重大转型项目29个,总投资226.3亿元。  (晋中日报 记者王文安)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