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市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晋中市经济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2022-01-07 10:26:15    来源:晋中日报

稳中加固 稳中向好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晋中市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也是晋中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

一年来,面对疫情汛情的大战大考,晋中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山西省委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六稳”和“六保”,推动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大江潮涌、千帆竞发。刚刚过去的一年,面对交织叠加的新挑战新矛盾,晋中市顶住经济下行压力,锻长补短、攻坚克难,确保经济保持在合理增长区间;大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勇担使命、矢志转型,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打通堵点、激发活力,各类市场主体健康成长;聚焦“双碳”目标、能耗双控不松劲,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生态环境保护质量持续提升;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克难攻坚、为民解忧,民生保障和社会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新成果——

2021年,在发展环境复杂多变的形势下,晋中踩住经济下行的“刹车盘”,激活发展新动能。1至11月,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74.7%,全省第一。GDP总量预计突破1800亿元,增速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新格局——

2021年,晋中市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牵引,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发力,283个农业龙头企业集聚领跑,农产品销售收入预计突破300亿元。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为龙头,“1+10”联合体发展势头强劲,滚动开展4次“三个一批”活动,签约项目120个,总投资952.2亿元,开工率达90.8%。1至11月,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吉利汽车完成产值是上年同期的4倍。现代服务业增加值有望突破800亿元。

新突破——

2021年,晋中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3.9万户,规上工业企业、民营企业全省百强数量均居全省第一。政务服务全代办做法列入中国营商环境2021年典型案例。

新局面——

2021年,晋中市城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均好于全省平均值,7个地表水国考断面全部达标。开展露天矿山生态修复治理,累计完成新造林44.5万亩。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11项已完成整改,16项取得阶段性成效。1至11月,单位工业企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8.9%。

新福祉——

2021年,全市民生类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81.5%。坚决打好疫情防控、灾后重建两大战役,特别是面对50多年未遇的洪涝灾害,战洪灾、抗险情、护家园、顾大局、显担当,受灾群众妥善安置、春节前可全部搬入新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9.5%,坚决守住了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来源:晋中日报)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