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和五项配套制度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三农>
山西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和五项配套制度
2022-01-07 11:35: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黄河新闻网讯(记者 钱龙)森林、草原、湿地等林草资源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近日,山西省林长制办公室印发了《山西省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以及林长会议、工作督查、部门协作、工作报告、信息公开等五项配套制度(以下简称“一方案五制度”)。林长制是一项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林长制是手段,“林长治”是目标。

山西以林长制为抓手,全面推进林草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围绕林长制改革,强化组织领导,精心谋划实施,林草资源保护发展保持强劲势头。国土绿化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造林519.58万亩,超额完成500万亩年度目标任务;成功举办全省国土绿化运城现场推进会,实现林草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再出发”。资源监管方面,持续加强天然林保护,积极推进以中条林局为试点的天然林保护修复认证工作;组织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和年度森林资源综合核查,加快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启动第二批省级重要湿地名录认定;沁源花坡草原、沁水示范牧场两个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稳步实施;积极推进野猪防控全国试点和华北豹专项调查监测,开展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联合行动;持续推进森林督查,打击破坏林草资源违法行为,受理并查结行政案件1484起。灾害防控方面,截至目前全省共接到火险监测热点74起,形成火情26起,火灾8起,与2020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62.8%、68.7%和52.9%,特别是2021年“清明”“五一”“国庆”期间实现零火情。

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山西省《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以及国家林草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加快建立山西省林长制政策制度体系,经省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省林长办印发了“一方案五制度”。分别是:《山西省林长制省级会议制度》《山西省林长制省级工作督查制度》《山西省林长制省级部门协作制度》《山西省林长制省级工作报告制度》《山西省林长制信息公开制度》。 “一方案五制度”是山西省林长制改革的基础性政策制度,标志着山西省林长制政策制度体系已经基本建成。

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俊志介绍,全面推行林长制,“林”是主题,“长”是关键,“制”是基础,随着林长制基础性、框架性政策制度体系的逐步建立完善,下一步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将从制度层面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和压实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推行林长制的主体责任,真正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造、树有人护、责有人担”。

[编辑: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我要啦免费统计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