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多形式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多形式开展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2022-06-01 10: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中讯 “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恰逢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增进社会公众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以“六坚持、六提升”,多形式开展“保护少年的你•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坚持“引进来” 提升检察公开性

5月31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开展《携手落实“两法” 共护祖国未来》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师生代表4名、人大代表2名、政协委员2名、家长代表3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走进检察机关,在未检负责人任亚丽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左权检察院未检办案工作区、12309检察服务中心、检察听证室等。任亚丽结合未检工作实际,详细介绍了各个工作区的职能效用、运行机制等,让社会群众实现真正“走进来”、“看得见”、“听得到”,极大提升了检察工作的透明度、知晓度、公开度,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心理距离。

坚持“走出去” 提升制度知晓性

为确保强制报告制度所涉相关部门和人员充分掌握和正确执行强制报告制度,并让全社会了解、支持制度落实,左权县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联合其他业务部门,共同开展“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防电信诈骗”以及“防养老诈骗”等针对不同群体的“三进”宣传活动。

一是进学校。通过“法治进校园”活动,对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的教职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防电信诈骗等宣讲,通过检察法治副校长参与学校法治事务,强化学校领导等行政管理人员的强制报告责任意识。二是进机关。通过在教育局、县医院及乡镇卫生院发放宣传手册、播放宣传片等方式,向教育、医院管理人员、医生、护士以及就医人员宣传强制报告制度等相关内容。三是进村社。与妇联、关工委等部门联合开展宣传活动,通过进村、进社区对社区网格员、村妇女主任等讲解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的主体、内容、义务、责任、后果,检察人员专业化的讲解培训,大大增强了基层未成年人管护工作者的责任意识。本次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接受法律咨询100余次,发现侵害未成年人线索1件。

坚持“重监督” 提升支持起诉便民性

左权检察院在“三进”宣传活动中,发现1名未成年人存在家庭监护责任履行不到位情况后,安排未检专人进行对接走访,经核实,刘某某(9岁)的父母离异且跟随父亲生活,母亲仅负责其学习辅导,但最近其父亲不仅不让母亲探视辅导作业,而且本人负债过高且无固定工作,造成未成年人刘某某生活、学习环境不稳定,成绩下滑。左权检察院未检检察官立即联合控告申诉部门、民事部门帮助刘某某的母亲提交监督支持起诉申请书等相关材料,积极帮助其母亲支持起诉,变更监护权,充分发挥了检察机关的监督职能,彰显了检察支持起诉的便民性。

坚持“强保护” 提升融合履职实效性

为贯彻最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原则,推动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左权检察院坚持少捕慎诉原则,注重以社会帮教、家庭管教替代刑事羁押措施,近日对办理的涉嫌诈骗、盗窃案的5名涉案未成年人做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通过全面开展社会调查,充分了解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成长经历、犯罪原因、家庭监护状况等情况,充分发挥“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协作机制,以“心理疏导+社会化帮教”“督促监护令+家庭教育指导”的方式,对5名涉案未成年人及家长量身定制个性化帮教和家庭教育指导方案,依托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社会专业化力量,开展帮教矫治、家庭教育指导等工作,增强联合帮教和家庭监护功能。目前,5名涉案未成年帮教状况良好,为以后未检工作开展提供了范例。

坚持“倚引导” 提升家庭教育指导的传导性

家庭是田,孩子是苗,家风犹如雨露,孩子只有在良好家风的滋润下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家庭教育尤为重要。

一是充分发挥检察官家庭教育指导作用。左权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官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倚重初具规模的“家庭教育指导站”采取“线上线下”双发力的工作方式,对办理的涉罪未成年人通过录制钉钉直播课、制作“两法”PPT、“家庭教育促进法”PPT等,专项讲解,以案释法,让家长和涉罪未成年全程参与,大大提升了他们的法律意识,改善了家长们的家庭教育观。二是充分发挥社群团体协作作用。针对部分异地涉罪未成年采取“社工帮教+网格员跟踪监督+检察官回访”模式开展帮扶教育工作,充分发挥社群团体的协作作用,实现多元发力、多头并进的良好效果。三是发挥家庭教育以点带面作用。开展检察官“亲子教育”活动,让平时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的检察官进行“亲子阅读”活动,让检察官以身作则,“心连心”开展家庭教育,并交流心得。希望通过检察官自身提升家庭教育能力,以点带面,帮助周围更多的家庭以及涉案家庭做好未成年家庭教育引导工作,实现良好的传导性。

坚持“构机制” 提升部门协作性

5月31日,在副检察长青婷婷的陪同下,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的领导先后参观了左权检察院新建的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工作区,该区包含“一廊四室”,分别为普法长廊、未成年人讯问室、谈话室、心理疏导室、法制教育室

随后,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县妇联、县关工委四部门共同为“家庭教育指导站”揭牌。揭牌仪式后,原利霞主任主持座谈会并宣读了由县检察院、县教育局等四部门会签的《关于在涉未成年人案件中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结合未检工作实际,对近年来左权检察院办理的未成年犯罪案件人数增加、类型多样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强调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急迫性。

相关负责人强调,一要注重协作性。《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的实施已经将家庭教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各成员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协作配合,根据本次会签的《意见》能动履职,强化责任担当,形成合力,转变观念,以“我管”促“共管”。二要注重全面性。要在“预防-帮教-回访”全流程上下功夫,各部门根据职能分工各司其职,在依法保护未成年人权益方面共同打造“全方位关注、全社会参与、全过程指导、全方面提高”的共治共建共享新格局。三要注重针对性。家庭教育指导必须要有针对性,要针对不同的未成年父母有针对性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制定个性“一人一档”沟通机制,主动跟踪指导,辅以心理辅导、谈心谈话、亲情帮教。

接下来,左权检察院将会结合未检工作实际,不断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方式,拓宽家庭教育指导渠道,充分发挥检察能动履职能力,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增进家庭和睦和社会和谐。

[编辑:晋中频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