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石县王禹乡:抢抓农时忙管护 智慧农机显身手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灵石县王禹乡:抢抓农时忙管护 智慧农机显身手
2023-03-31 13:50:1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眼下正是开展林果业春季管理的重要时节,灵石县各地农民群众在果园里忙着开展修剪、嫁接、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连日来,王禹乡抢抓有利时机,充分利用现代智慧农机,深入推进精品核桃经济林春管工作,有效控制病虫危害,为林果业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嗡、嗡、嗡……”3月20日,在灵石县王禹乡洪土村百亩精品核桃经济林,伴随着工作人员完成农药装填,无人机快速起飞,按照工作人员设定的飞行路线,对这片核桃林喷洒农药。

除了空中飞行作业喷洒外,在核桃林管护现场,灵石县富美农林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还通过开启地面植保坦克从核桃林下往上喷洒农药,实现核桃林空地结合、全方位、无死角喷洒作业,达到高效、及时、便捷的农药管护。

灵石县富美农林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晓勇说:“人工追肥和喷洒农药不仅效率低,洒得不均匀,每亩地的用量也不好控制。使用无人机作业只要设置好了边界与路线,就能精准完成农作物的施肥,比人工省时又省力。本次无人机飞防主要喷洒的是中生菌素,采用空中与地面相结合的方式,无人机悬挂30公斤药品,每天覆盖喷洒400亩以上,植保坦克每天喷洒200余亩。这也是从单一的防虫防病向病虫害防治与增肥抗病相结合的综合型防治的转变。”

无人机、植保坦克喷洒药物防治核桃病虫害作业是灵石县林业局与王禹乡携手开展飞防工作的第一年,核桃林的追肥和病虫害防治不仅用上了无人机,也驶向了智慧农机“快车道”。操控员只需站在田边操控机器并适时加入肥料和农药,便能轻松管护,工作效率比传统的人工播撒高出几十倍。

王禹乡洪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昭龙说:“村里的核桃树是2004年栽植的,以前每年病虫害防治都是背上喷雾器人工喷洒,费时又费力,喷洒四五百亩得好几天,现在智慧农机不仅有天上飞的无人机,还有地上跑的植保坦克,仅用两天多时间,就能完成全村500多亩核桃林的病虫害防治工作,省时省力。”

据了解,核桃是王禹乡的一大支柱产业,从2015 开始高接换优,全乡种植核桃经济林4000余亩,主要品种是清香和香玲。核桃产业提质增效关系着群众的“钱袋子”,为发展好林果业全产业链,在林果生长管护期间,王禹乡积极组织林业技术人员和产业大户走进田间地头,为种植户讲解经济林果树春季管护和修剪技术要领,掀起了核桃林管护的热潮,而核桃林里的智慧农机和高科技春管景象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这个特色产业的生机与活力。

王禹乡分管林业的负责人李俊说:“使用无人机进行高空喷雾,农药喷洒得均匀、透彻,农药利用率可提高30%以上,对人力和财力的投入节省了50%以上。目前,王禹乡范围内的核桃树病虫害防治工作已进入尾声。下一步,将继续跟进施肥、浇水、嫁接、整形修剪等一系列的精心管护,为全乡核桃树迎来新一轮的盛果期打下坚实基础。”(赵青)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