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调研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刘星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调研
2023-03-31 14:17:39    来源:晋中日报

扛起重任对标一流争先进位 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领头雁

3月30日,晋中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深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信息技术、中医药产业、食品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等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按照省市决策部署,扛起重任、对标一流、争先进位,当好晋中高质量发展领头雁,为加快建设全省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更大力量。

调研中,刘星进企业、入车间,看项目、听汇报、问发展,详细了解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项目有关情况。刘星首先来到山西保罗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调研专用车焊装、涂装生产线等情况,他指出,要把握趋势、抢抓机遇,拓展应用新场景,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打造汽车先进制造业新标识。在山西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山西百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晋中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海纳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刘星了解企业发展历程、科技创新成果、先进技术转化应用等情况,他强调,要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掌握关键信息技术,赋能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建设等;要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提升生产智能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水平。刘星在山西振东安欣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山西德元堂药业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发展,为建设中医药强市贡献力量。在山西汾西华益实业有限公司,刘星就产品研发、技术应用、安全性能等情况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他勉励企业要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山西娃哈哈昌盛饮料有限公司,刘星详细了解工艺流程、生产经营等情况,他指出,要着眼长远、立足创新,稳步扩大品牌影响力,推动现代食品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在经纬智能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太重集团榆次液压工业有限公司调研时,刘星强调,要坚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努力占领行业制高点。刘星在山西普丽环境工程股份有限公司调研时强调,要以“双碳”目标为引领,不断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在中海油(山西)贵金属有限公司,刘星指出,要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扩大市场占有率。

座谈会上,刘星听取了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总体情况和重点工作汇报。他强调,综改区晋中开发区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主战场、桥头堡,要在推动产业转型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抓好制造业振兴这个主攻方向,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为主的功能定位,精准化延链补链强链,推动新兴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升级壮大,不断发展壮大数字经济,加快形成在全省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要在推进项目建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大张旗鼓快招商,精准招引一批总部型、龙头型、国字号的大企业好项目,积极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集中精力抓项目,用好“四全工作法”,进行清单化梳理、任务化倒逼、台账化管理,确保“三个一批”项目转化为高质量的经济产出;想方设法破瓶颈,最大限度提升土地效益,探索发展“飞地经济”,实现合作共赢。要在深化改革开放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素保障、资源配置、绩效考核等方面先行先试,以改革开路激发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大力发展临空临铁经济,引进更多外资项目、培育更多外贸主体,努力在山西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中展示更大作为。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按照“三无”“三可”要求,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当好支持企业的“娘家人”、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有效解决企业困难问题,让企业时刻感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在加快创新发展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大学城、智创谷、职教港科教人才资源集聚优势,推动高水平“智创”“双创”,真正吸引一批高端创新资源入驻,引领带动研发创新平台不断提档升级;深化产教融合,支持组建校企联盟,促进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耦合,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推进人才集聚,支持青年人才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改革发展中担重任、挑大梁、当主角,助推全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晋中日报 记者王晶)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