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向通信运营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向通信运营商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
2023-05-24 15:48:55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链条化特征,手机卡、宽带、固话号码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中起着关键作用。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新型团伙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发现韩某等十余人大批量申报固定电话和宽带,安装在和顺辖区内租赁的多处房屋内,通过架设GOIP设备,为境外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提供拨号服务,致使14名被害人被骗百万余元。通信运营商在固话和宽带安装方面存在管理漏洞,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活动,避免此类案件的发生,本着预防为主、治理为本的原则,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决定向联通、移动、电信三大通信运营商和顺分公司制发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固话和宽带入户安装人员的培训,强化电信诈骗风险防控意识,对同一地址、同一用户新装2条及以上宽带场景慎办。

被建议单位回函表示,将严格按照检察建议的要求,全面整改落实,对新出现的网络诈骗手段及时向用户做出提醒,定期开展内部业务合规、警示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全渠道断卡行动宣传工作。

下一步,和顺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把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将办案职能向社会领域延伸,通过找准个案小切口,推动解决类案背后社会治理大问题,努力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冯素颜)

[编辑:李炳仪]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