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多举措保障项目建设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县市动态>
和顺: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多举措保障项目建设
2023-06-02 10:30:0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今年以来,和顺县秉承“让手续精简化、让企业少跑腿”的服务理念,一次性告知所有审批手续,一站式解决所有审批流程,一对一解读所有审批事项,让企业事前有引导、事中有帮办、事后有回访,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以营商环境之“优”促经济发展之“稳”。

“一次性告知”让企业“少跑腿”

提前介入、主动对接,服务是否靠前,企业最有话语权。“在我们办理施工许可证时,县审批服务管理局主动靠前对接,一次性上门告知手续清单,全方位的服务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节约了大量时间。”和顺县老年养护院项目负责人麻志峰说。

老年养护院项目是该县2023年重点项目之一,审批部门委派专人专班多次会诊、联合把脉,对已办理事项进行全面摸底,未办理事项根据相应的时序,将办理流程和办理要求予以一次性告知,以靠前的服务理念,解决了审批项目手续“多次跑、来回跑”的问题。

为推动新项目尽快开工,和顺县畅通审批绿色通道,成立了全代办小组,为全县11个重点建设项目开展上门审批服务活动,涵盖了从立项、环评、规划、施工四大类和32小项审批服务。截至目前,全代办小组全员和各窗口全代办小分队共出动人员50余人次,提供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120余次,助力全县11个项目全部具备开工条件。

“一站式服务”让项目“早落地”

前台综合收件、后台分类审批,网上出件,综合受理,综合出件,帮办代办,一事联办,全面实现了政务审批事项“应进必进”一站式办理。

在和顺县政务大厅二楼可醒目地看到4个审批窗口。据县审批服务管理局窗口工作人员王凯介绍:“来政务大厅办理项目审批手续,只需要登录山西政务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并联审批一次提交即可完成立项、环评、工程规划等多个审批流程,项目拿地就可以开工。”

“以前办证,得在各单位之间来回跑,现在相关审批部门都进驻了审批大厅,在审批窗口可以享受‘一站式’服务。今年3月,我到政务大厅办理立项手续,仅用一天时间就把所有手续都办完了,实现了进门办手续、出门手续拿到手。”和顺县千牧家庭牧场负责人郜彦珍高兴地说。

千牧家庭牧场是一个肉牛繁殖项目,因肉牛繁殖有生产周期,而和顺气温较低,为保证肉牛生长发育迅速,繁殖周期要尽量安排在饲料充足、气候温和的季节。眼看天气回暖,但还缺项目环评审批手续,郜彦珍特别着急。全代办审批工作小组上门与其沟通后,了解了各项污染物排放情况并制定污染防治措施,亲自将环评批复送到了企业负责人手中,并就下一步的业务办理进行辅导,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一对一解读”让审批“有温度”

“审批过程中,企业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具体处置措施、需要完善什么内容,我们都会下沉到基层,面对面答疑解惑,零距离帮办代办。”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工程规划股副股长李嘉盛如是说。

“一对一”让服务更专业、更精准。“一对一”终结了“一对多”模式的弊端,以往一个人对接好几个项目,容易混乱,效率反而会下降,明确工作职责后,工作效率大为提升。

“由于能源类项目政策较复杂,为避免企业办理的时候跑多次、不会办,我们设置了专人对接,一条一条地把相关内容给企业讲清楚,一对一专项审批,推动项目早审批、早落地、早建成。”王凯介绍。

总投资5亿元的山西和顺大唐一期100MW光伏项目位于横岭镇阳关占区域及横岭东一带,永久建设用地面积20亩,是和顺县“新能源+乡村振兴”的重点项目。“自开办手续以来,县审批服务管理局多次委派专人上门解答相关问题,为我们制定审批方案,帮助我们规范完善用地、环评等方面的申报资料,仅用一天时间就办完所有手续。在这片土地上投产我们放心且安心。”大唐西藏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保松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让企业轻装上阵、加速奔跑,一直是和顺县委、县政府的心声。下一步,和顺县将继续秉承全链条的服务模式,发挥好“店小二”服务职能,为项目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全天候服务保障,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运营。(郑静)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