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以“四新”倾力打造红色遗迹保护公益诉讼名片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法制民生>
左权县人民检察院:以“四新”倾力打造红色遗迹保护公益诉讼名片
2023-06-02 09:00:00    来源:黄河新闻晋中频道

近年来,左权县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左权将军精神伟力,着力建强党建融合业务“四个引领”,擦亮“红色遗迹保护”公益诉讼名片,不断释放发展效能。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5件,有效保护了“杨家庄兵工厂旧址”“大林村烈士纪念碑”“朝鲜义勇军华北支队旧址”等15处红色遗址。其中办理的“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十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党建引领”培育办案新格局

深刻领会左权将军“风雨如磐、对党忠诚”优秀政治品格涵义,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党建灵魂,大力推进政治、业务沉浸式学习、融合式培训,建成集学习、教育、关怀、管理于一体的200余平方米的“党员活动室”、“支部展览室”,以淬炼“鲜味、土味、原味”课堂为载体,先后开展“重温红色经典、讲好左权故事”读书班、“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精神血脉”现场研学等活动10余次,教育全院党员干警站在“红色左权”大局思考,自觉担负起红色遗迹保护的检察责任。办理“八路军杨家庄兵工厂旧址”红色文化遗址保护公益诉讼案中,该处革命文物面临的农村扶贫拆迁灭失风险,因涉及脱贫攻坚,案情较大,该院成立以检察长为主的办案组,选派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党员干警承办。一方面做好与县委、县政府汇报沟通、走访调研工作;另一方面做好案件调查取证与文物价值鉴定工作,最终以诉前检察建议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职。

“党建引领”深化为民新理念

深刻领会左权将军“艰苦朴素、心系百姓”深厚为民情怀涵义,有针对性地开展红色遗址公益诉讼专项工作,让党员干警走近群众锤炼思想、磨砺党性。构建“党建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工作格局,组织各党小组、党员有计划走访红色遗迹所在村落,从事红色遗迹保护,摸清底数,补充完善县域红色遗迹名录,并对保护利用中部门合力缺乏、修缮资金缺失、产权归属不明等问题,分类归档,努力找准公益诉讼护航“红色左权”的着力点。针对濒临灭失、具有重要历史价值、群众反映强烈的革命文物,以诉前检察建议形式督促相关部门履职。杨家庄八路军兵工厂旧址已被列入山西省第六批省级文保单位,整体列入红色左权写生片区,白求恩医院旧址、上武鲁艺学校等5处革命文物相继完成修缮维护工作。结合左权现有烈士纪念设施零散分布面积大、管护工作跟不上的实际情况,充分运用诉前磋商方式,推动主管部门有效履职,所在乡镇协作共治,马厩革命烈士公墓、西黄漳烈士纪念设施等一批烈士纪念设施已有效修复并建立长期护管责任制度。

“党建引领”塑造队伍新形象

深刻领会左权将军“勇于牺牲、无私奉献”崇高品质涵义,精心搭建“院党组——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干警”链条式交流互动平台,出台《党员干警工作积分管理制度》,从政治素养、爱岗敬业、廉洁自律、争先创优等10个方面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选树“晒业绩,争一流”身边榜样10名,组织开展“益心为公”系列活动,引导检察人员以求极致精神办案办事。党员干警王英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五周年先进个人,讲述“革命文物保护中的检察印记”办案故事荣获全省检察机关三等奖。

“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新提升

深刻理解左权将军“终身不辍、知行合一”勤学不懈精神涵义,以建设“学习型”支部为抓手,广泛开展“每周一大讲堂”主题读书会,精品案例选树和优秀法律文书研习等活动,分类实施庭审观摩、传导培训、“检察官教检察官”等实训,将党建与公益诉讼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把“红色遗址保护”公益诉讼作为名片、品牌来持续塑造,建立党员检察官下沉服务、公益诉讼特约信息员等工作机制,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以《山西省红色文化遗址保护条例》《红色文化遗址认定办法》出台为契机,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圆桌会议,推动相关部门在县域范围内全面开展红色文化遗址调查认定工作。共调查认定全县100余处红色遗迹,其中,90处列为红色文化遗迹名单向上级文旅部门申报。(张海明 王英)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