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花开幸福来——晋中市各界人士就培育壮大文旅产业畅所欲言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文旅花开幸福来——晋中市各界人士就培育壮大文旅产业畅所欲言
2024-02-28 13:14:01    来源:晋中日报

文旅产业的发展影响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实力,是城市的“软名片”。近年来,晋中市委、市政府把文旅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民生幸福产业,深入实施“156”战略举措,全力打好“文旅牌”,绘就“诗和远方”新画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定不移做大‘文旅+’产业,着力焕发消费复苏增长新活力”,引发晋中市各界人士热议。

话题:文旅融合谱新篇

平遥古城景区导游牛佳:如今,人们对旅游的期望从“看山看水看风景”逐渐向“观文品史、体验生活”转变,折射出旅游产业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动‘旅游+文创’‘旅游+文博’‘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发展,努力打造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这为平遥古城注入新的活力,也让我们信心倍增。

为了激发古城文旅“新引力”,近年来,平遥县委、县政府坚持新发展理念,不断整合旅游资源,挖掘文化内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由山西·故宫文创设计团队为平遥古城设计的纸雕灯、平遥红彩妆、平遥“合吾情”银饰系列和“平遥汇通天下”桌游系列等文创产品,在旅游市场上赢得超高人气。

此外,美食古宴、千年非遗、古装游、民族服饰旅拍等沉浸式体验活动,凸显了平遥的年俗文化和礼仪文化,游客可漫步古城开启“时空穿越”之旅。走镖、变脸等沉浸式演出,让老字号和国货产品“圈粉”年轻一代。

作为一名旅游从业者,我将继续深耕文旅产业,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加精彩难忘的旅游体验。同时,我也期待更多游客能够来到平遥、爱上平遥。(记者 武玲芳 摄影 程婧

话题:传统文化焕生机

灵石县薪火相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利文:文化旅游产业是阳光产业,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参与度较高的幸福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质培优文旅资源”,“把富有晋中特色的晋商文化、古风服饰、非遗体验、文创产品等元素植入旅游景区景点,重塑古城大院明清中华文化业态”。作为一名文化传媒人,我深感责任与使命并重。

王家大院作为晋商文化的重要代表,拥有深厚的历史底蕴。近年来,我公司大力弘扬本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通过推出鸟尊、兽形觥等文物复制品,以及灵石(陨石)模型摆件、景点魔方、王家大院敬业堂拼图模型等一系列文创产品,把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创意设计相结合,推动本土优秀文化“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晋商文化。

未来,我们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用务实创新的晋商精神,深入挖掘晋商文化的精髓,继续开发一系列富有晋中特色的文创产品,并将其植入景区景点,让游客在观光游览的同时,感受晋商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同时,我们还将继续与景区深入合作,不断挖掘文化内涵,丰富文创产品,以文创产业的“一业兴”带动旅游市场的“百业旺”,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焕发生机活力、绽放时代光彩。(记者 武玲芳 摄影 程婧

话题:打造消费新地标

山西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运营负责人张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拓展丰富消费场景”,“做大奥莱和未来无限城大型商业综合体”,这让我们信心倍增。

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自2017年正式开业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直保持稳健增长的态势。2023年全年销售规模30.1亿元,同比增长40.2%,客流量突破1200万人(次),连续5年蝉联杉杉系店王,获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2023年,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接连举办“绛州鼓乐”非遗大秀、民俗文化表演、豪情端午功夫大秀等活动,并开展了时尚艺术秀、夏日音乐节、明星见面会、随机舞蹈等一系列营销活动,还在“2024年开门红”期间推出首届年货集市,吸引了众多消费者。

2024年是天美杉杉奥特莱斯购物广场入驻晋中的第7年,我们将持续深化与文旅单位及优秀景区的跨界合作,着眼于晋中市优秀景区“走出去”,联合平遥古城推出奥莱国际时装大秀,打造商旅融合新标杆;立足优秀传统文化“引进来”,请艺术家走进奥莱,打造文化发展新高地。同时,我们将重点与山西大学城各大高校开展长期合作,在五四青年节及重要节点举办系列活动,并在活动期间设置专属折扣,将奥莱优越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营优势,进而打造兼具情感和温度的多元化商业体,为晋中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李娟 摄影 程婧

话题:景区服务再升级

乔家大院景区金牌讲解员王钰琪:景区服务是景区的核心竞争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升运营服务水平”,这也是提升景区服务质量的关键,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

近年来,为提升游客的体验感,满足游客切身需求,乔家大院景区对检票设备、综合票务平台及无障碍通道门禁系统进行了升级,售票窗口增加了8台壁挂式自助售票机和机器人售票服务,30秒便能快速完成自助购票。同时,建设智慧售检票平台、智慧厕所、智慧停车场等管理系统,并在智慧停车场设置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自助洗车设备等,设置了游客休息室、开水房等,为游客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实现了景区服务水平的提质升级。

乔家大院作为“晋商第一院”,是晋商文化的标志性名片之一。近年来,通过数字化景区建设,景区在资源保护、规划建设、旅游服务、规范管理等领域的数字化信息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下一步,景区将以打造晋商之路艺术展、超现实体验展、景区文化标志展等数字化体验场景项目为重点,实现多维度、多层面还原,以科技创新实现数字化场景革命,以更高级的游玩互动方式,让游客获得超现实的场景体验。(晋中日报 记者 李娟 摄影 程婧)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