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转型强实体奏响发展最强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如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产业转型强实体奏响发展最强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如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2024-02-28 13:15:14    来源:晋中日报

能源革命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持续壮大,数字经济动能积蓄……近年来,晋中市上下锚定“156”战略举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交出了经济发展的高分报表。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本,富民之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着力做强全方位转型新支撑。如何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助力晋中市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共谋发展。

话题:打好“汽车牌” 扩大影响力

市人大代表刘玉东:引领甲醇经济新方向,吉利汽车晋中基地责无旁贷。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力打好“汽车牌”,继续深耕汽车产业链,加快新能源乘用车产能释放,完善甲醇加注体系建设,推动甲醇汽车应用规模向万辆进军,形成规模经济,扩大晋中“甲醇汽车甲天下”影响力。吉利汽车晋中基地全体员工倍感振奋,也深感使命重大。

截至目前,晋中市甲醇汽车推广已初见成效,乘用车累计推广608台,商用车累计推广2506台,全市区域甲醇加注体系建设56座,在拉动内循环、产业链发展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作用。近日,市政府与吉利公司高层交流座谈,帮助吉利汽车晋中基地解决了一系列发展上的困难,在未来发展等诸多方面达成一致看法,力争进一步做大做强晋中基地,特别在新品开发、市场推广、产业链本地化等方面不断精进、提升,为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吉利汽车作为甲醇汽车技术的先行者,将与山西一起推动“醇车一体化”转型发展战略,通过与实力雄厚、上下游体系健全的甲醇燃料供应商合作,将生产、仓储、运输、加注、销售融为一体,构建甲醇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网络。同时,将现有汽车产业做大做强,积极构建有益于甲醇汽车推广和当地经济发展的“双赢”模式,为晋中乃至山西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贡献力量。(晋中日报 记者 闫淑娟)

话题:立足开发区 集群优势显

市政协委员郑志鹏: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质增效现代服务业,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多年来,山西普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持续关注并推动综改区晋中开发区现代医药产业集群的发展,紧跟时代步伐,为实体经济注入新的活力。

近年来,综改区晋中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不仅推动了产业配套协作,还促进了重大技术的研发与成果转化。在医药食品、装备制造、环保节能、电子信息、现代物流、冶金制品、新材料等行业领域,形成产业规模,具备市场容量和配套能力。

晋中发展医药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特色优势。医药历史文化源远流长,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孕育了丰富多样的道地药材,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科技人才资源集聚。同时,在医药领域,我们注重依托高校科研力量来激活医药科技动力,积极与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紧密合作,形成“企业+学校”模式,努力实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未来产业是创新驱动的产业,抓住未来产业发展新机遇,才能面向未来探索高质量发展新途径、新模式。新的一年,我们将开创转型发展新境界,为晋中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付诸实际行动。(晋中日报 记者 王爱媛)

话题:以科技支撑 促物流提质

市人大代表温锦滨: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实施现代物流能力提升工程,全市域构建数据互通、全链融合的综合物流体系,多环节降低物流成本,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一体化融合发展。这是市委、市政府对物流行业的核心指引,更加坚定了我们奋勇前行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山西贵恩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将深入推动“五项融合”综合物流体系建设。一是运输融合,将各种运输方式进行有机整合,实现一体化的多式联运;二是仓储融合,将分散的仓储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实现仓储资源的共享和优化利用;三是产送融合,推动对生产制造环节与物流配送环节的协同发展,实现综合成本最优化与价值链最大化;四是信息融合,提高数字物流行业信息的透明度和实时性,科学运营物流调度、运力匹配,降本提效的同时应用好定位管理技术,提高风险管控,提升安全保障守护能力;五是能源融合,加强新能源汽车在现代物流产业链条中的推广应用,带动金融、油气、维修养护等多生态运营体系,建设绿色物流带。

深入推动全链融合的综合物流体系建设任务还很艰巨,我们将紧跟政策指引,加强产业协同、强化科技创新、信息共享交互、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为晋中市实施现代物流能力提升工程贡献力量。(晋中日报 记者 闫淑娟)

话题:做强专业镇 打造新动能

市政协委员韩嘉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专业镇等支撑,构建体现晋中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2022年9月,太谷玛钢专业镇入选山西省首批十大省级重点专业镇,“龙成”玛钢作为玛钢行业的一员,2023年,受益于专业镇建设,太谷玛钢得以用更低费用在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等更多大型展会中亮相,提升了品牌力。在太谷玛钢“走出去”的同时,每年正月初六举办的晋中太谷铸造产品暨管路连接件投资交易博览会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同仁来到太谷,了解太谷玛钢,以专业镇建设营造更强大的专业氛围,我们成为直接受益者。

如何继续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玛钢产业链水平?建议加强与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形成更加紧密的产业链协作关系,共同打造具有竞争力的铸造产业集群。“龙成”玛钢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推动太谷铸造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方向发展,继续引进先进生产设备,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和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我们将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培养专业人才。实体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需要企业自身努力,希望太谷玛钢专业镇能够越走越远、越办越好。(晋中日报 记者 史俊杰)

(摄影 晋中日报  杨洋 张浩亮 史曼菲)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