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星参加晋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榆次灵石代表团审议_黄河新闻网
 您所在的位置: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  晋中>时政新闻>
刘星参加晋中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榆次灵石代表团审议
2024-02-29 07:27:11    来源:晋中日报

担好使命 扛起大梁 奋勇争先 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刘星参加榆次代表团审议

2月27日下午和28日下午,晋中市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星分别来到榆次代表团、灵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聚焦晋中发展大局,围绕“156”战略举措,担好使命、扛起大梁、奋勇争先,推动工作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榆次区委书记张英杰主持榆次代表团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踊跃发言、积极建言,一致赞同政府工作报告,围绕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特优农业发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民营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发挥青年担当、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刘星边听边记,感谢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将认真梳理、充分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好政府工作报告,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在榆次代表团,刘星强调,过去一年,榆次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要坚决扛起首位担当,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刘星希望,榆次区要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更大突破。一产注重精深加工,紧扣现代都市农业这个方向,大力发展效益型农业,走出具有榆次特色的农特产品精深加工发展之路。二产注重培优培新,深化和晋中开发区合作互补、错位发展,用好产业链专业镇平台,培优培新一批优势工业企业,做大龙头企业、培育百亿企业。三产注重数字经济,下大力加快项目落地建设,以三产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来晋中干事创业。要在实施“双融双创”上取得更大突破。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理念,把企业家的主动性、能动性充分挖掘出来,落实好大学生落户、住房、就业等政策,吸引更多人才要素、科技要素为晋中发展赋能。要在加快农商文旅体融合上取得更大突破。放大奥莱效应,包装以奥莱为中心向外辐射的多类旅游业态,建设山西中部城市群的商业聚集地,打造省城及周边城市休闲度假“后花园”“购物圈”“运动场”。提质文旅资源,充分利用晋中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三块“国字号”招牌,优化体制机制,加强宣传推广,做好精品策划,推动景区景点提档升级。拓展消费场景,打造独具榆次特色的古村落田园风光片区,形成省城及周边城市居民休闲康养的“首选地”。

在灵石代表团,刘星强调,去年以来,灵石县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的突破。要继续发挥比较优势、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全方位转型中发挥更大作用。刘星希望,灵石县要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中扛好大梁。站位全市多作贡献,以经济大县的思维谋划工作、推动发展,以多作贡献的姿态先行一步、走快一点。站位全省争先进位,加压奋进、努力赶超,冲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更前列。要在深化全方位转型上走在前列。壮大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好现代化工产业链文章。做强龙头企业,培育更多百亿企业,增强竞争力带动力。鼓励民间投资,强化政策引导支持,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家信心,让民营资本用起来、投得好,发挥更大作用。要在推动创新发展上争当示范。在联盟创新上争当示范,加强与驻晋中高校对接合作,引导企业在创新上投入,以科技创新引领技术革新、产品升级,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在产学融合上争当示范,与相关高校合作建设产教融合共同体,让高校为专业镇发展赋智赋能赋力,吸引留住更多应用型、实用型、职业型人才。在创业孵化上争当示范,大力实施创业留才、产业聚才、待遇引才措施,多下功夫,抓出成效。要在促进“文旅+”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把游客吸引来,打造新的项目,把旅游资源转化为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把游客留下来,强化错位发展,把景区统筹串联起来,在打造夜游项目上做文章。把消费留下来,整合“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资源,布局一批特色康养产业,把旅游目的地转化为消费目的地。

刘星强调,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底线。认真落实省安委会第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会议要求,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加强煤矿、森林防火、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事故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好“一泓清水入黄河”工程,确保空气质量和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坚决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刘星希望,各位人大代表立足各自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多形式加强监督,多渠道提出宝贵意见,帮助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更有成效,共同为晋中在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中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晋中日报 记者刘吟 摄影谢晋

[编辑:李秀青]

手机黄河新闻网晋中频道
//jz.sxgov.cn/